招待宰相的儿子吃饭 连个酒肉都没结果竟升官
2017-07-16 15:45:58

  杨溥明朝历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位重臣,不仅虚怀若谷,清气若兰,而且清廉无私,知人善任。他容人之长,用人之长而远近闻名,容人之“短”,用人之“短”却更令人敬佩。

  明朝的耿定向在《先进遗风》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文定公杨溥执政时,一次,他儿子千里迢迢从老家赶往京都探望他。杨溥问道:“你这次来京,沿途接触的地方官不少,到底是谁好谁坏?”儿子似乎余怨未消:“好的数不尽,只是江陵令范理太糟了。”父问:“何以这样说呢?”儿子答:“别的地方都是酒肉招待,赠以金银;只是江陵令范理最坏,两者皆无。不看僧面看佛面,这分明是不把你放在眼里。要不,怎能这样对待我?”

网络配图

  听到此,杨溥没有像孩儿心里吃了苍蝇一样不舒服,而是眼睛一亮,范理不搞“潜规则”,敢驳他“面子”,公事公办,说明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必有能耐。

  杨溥喜爱花草,当然懂得,人才如花。艳花大多不香,香花大多不艳;艳而香的花大多有刺。艳者取其艳,容其不香;香者取其香,容其不艳;艳且香者取其艳香,容其有刺。

网络配图

  不让坏规矩的人得利,不让守规矩的人吃亏。作为明朝贤相的杨溥非但不怒,反而连连称赞范理是个好官。

  告状的事,刚要诞生,就胎死腹中。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杨溥遂记下江陵令范理的名字,就暗派人到江陵考察,调查结果正如杨溥所料,范理为官清正,体察民情,名望很高,堪称“江南第一清官”。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在投机钻营者面前,他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以原则换人情,不以亲疏论长短,不以背景定高低,没有先问熟不熟,却是先问能不能,不是先问乡不乡,而是先问贤不贤。这就是杨溥!

  善于用人“短”变长,善于用物无废物。他上疏皇上,提拔范理为德安知府。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按规矩办事,不搞例外,不搞变通,才能使杨溥过得硬、立得住,官至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是明朝历史上的著名贤相,也使他以任人唯贤实现了“群贤毕至”。范理不负众望,在任颇有惠政。“采茶要采叶嫩时,用人要用黄金期”。用人一定要在其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敏捷、才华最横溢、创新能力最强的年龄段内培养好、使用好。几年后,杨溥又提拔范理出任贵州左布政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