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抹黑隐太子李建成到底真相如何?

  李建成,唐高祖李渊长子,隋朝末年,隋炀帝无道,李渊起兵反隋,而他的儿子李建成、李世民等则追随其后。在起兵伊始,李建成与李世民分别在河东、晋阳等地招募将才,随后李建成帮助李渊一路杀敌,直取长安。后来,李渊称帝,建国号唐,李建成为嫡长子,故立为皇太子。之后与李世民争夺皇帝继承权中,被李世民于玄武门斩杀。李建成时年仅三十八岁,儿子等一并被李世民杀害,史称“玄武门之变”。从此,李建成退出历史舞台,后于贞观年间被李世民追封为“隐太子”。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很多人看过不少唐代年间的电视剧,都有一种极力赞扬李世民而贬低李建成的倾向,李建成在许多人心中就是一个纵情声色、残忍无道的庸才。然而,这都是错误的想法,李建成不仅不是不是如此,反而才能并不亚于李世民。此话怎讲?下面一一道来。

  众所周知,大唐的江山大部分都是秦王李世民打来的,李世民文武双全,手下有不少的著名文臣和武将,如长孙无忌房玄龄、程咬金、尉迟敬德等,成为唐军的领导人物,被唐高祖李渊封为“天策上将”,权力极大。因此,由于拥有众多的谋士与大将,秦王李世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权力集团,太子李建成感受到了其巨大的威胁。因此,才会有李建成想要除去李世民的后话。可此时的李建成并不是无所事事,虽然没有李世民那么高的威望,可并不逊色于李世民,这是有原因的。

  李建成作为太子,最重要的工作当然是处于深宫,帮助李渊处理重大政事,于是大部分带兵领将的事情就落到了文武双全的李世民手上。因此,客观上让李世民得以募集将士形成威望。但这并不代表李建成的谋略就逊于李世民,攻打刘黑闼就是明证。窦建德曾经是大唐统一天下的一大阻碍,后来被唐军灭掉之后,其部将刘黑闼仍负隅顽抗,并形成一股势力。后来,李世民奉旨剿灭刘黑闼,通过使用高压严酷的镇压,杀死许多士兵,并掳掠他们的妻子,丝毫不接受刘黑闼的投降,可是李世民的军队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可是,依然没能完全剿灭这一股势力,其后刘黑闼经过一年又东山再起,并称汉东王。此次由李建成带兵出战,然而他并没有像李世民那般残酷对待敌人,而是采用谋士的建议,使用安抚的手法,不仅不杀俘虏,还将他们送回家,使百姓心悦诚服,最终刘黑闼众叛亲离,被李建成活捉。此事给李建成树立的不少威望。试问,一个如此有智慧善于听取谋士意见的李建成若像李世民那般常年征战,功绩并不一定差于李世民。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当然,李建成也有自己的缺点。虽然贵为太子,可玩乐之心甚重,体察民情仍有欠缺。岁然李渊有意委托军国大事于李建成,可由于玩乐,总是没有把事情办好,并落得不少指责,才让李世民更有机会和野心夺取皇位。渐渐地,李建成深感自己太子之位的威胁,于是连同弟弟李元吉合谋杀死李世民。首先他通过收买后宫的嫔妃,向李渊说李世民的坏话,使李渊疏离李世民。其次,有一次李世民受李建成邀请前往东宫宴会,李建成这次险些得手毒死李世民,只可惜李世民捡回一条命,从此李世民对李建成增加了不少的戒心。而让李建成直接走向灭亡的,就是在突厥进攻大唐时,李建成企图通过调走李世民手下大将削弱其力量,招致李世民放手一搏。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最终,李建成由于过于自负,没想到自己布置在玄武门这么重要的入宫要道的防卫竟被李世民买通,李建成在第二天清晨进入玄武门后,立即被李世民一箭杀死,李元吉亦未能逃脱,二人头颅被割下,就是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其实,李世民居功甚高,早已谋划夺取大权,在杀害李建成后斩草除根,将其东宫中所有儿子一并杀害。然而,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在当上皇帝后,不时干扰史书的编写,使得后代许多学者对唐太宗李世民所说所做充满怀疑,毕竟李世民不想留下千古骂名,必定会做出一定的篡改,才会有如此之多对李建成的污蔑。历史终究是由胜者书写,正所谓成王败寇。

  隐太子李建成虽然才能不及李世民,但也绝非无才无德的庸人。李建成在安抚刘黑闼的部队以及帮助李渊统一天下做出了许多积极贡献,也给唐太宗之后的施政造成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李建成虽然有过错,但仍然是一个值得赞许的人物,只不过输给了唐太宗并因此落得不少无辜骂名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