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侠客有多牛:李治出门怕被抢求助于道上大佬

  大唐以豪侠起家,李渊太原起兵时,儿子女儿纷纷出去网络豪杰之士,李建成以侠义显,相当于宋朝宋江。李世民以推诚显,相当于战国时期的平原君信陵君。李元吉以武勇显,因此只能当小弟。女儿平阳公主更是直接嫁给了豪侠之士柴绍。至于大家最为熟悉的隋唐英雄们,几乎个个都是豪侠之士。大家津津乐道的也都是他们的豪侠事迹。

唐高宗

网络配图

  大唐立国之后,区别于其他朝代,对这些豪侠之士并没有大力打压,虽然说侠以武犯禁,但是李世民以豪侠起家,懂得水能覆舟也能载舟的道理。他的赫赫战功包括玄武门之变的得手全靠这些豪侠出力,因此仅仅是把一些地方强梁迁徙到天子脚下住着,并没有严禁豪侠们的活动。因此大唐从开国起就是侠气纵横,直到宋朝立国,重文轻武,才把这股侠气控制了。顺便说一句,赵匡胤也是靠豪侠起家的。

  对于侠以武犯禁这句话,李世民是不认同的。他觉得侠也能以武报国啊。为什么就只会犯禁呢。李世民建国后南征北战,依然在民间大力重用豪侠之士,非常出名的薛仁贵,在当地就以侠义知名。

  李治年间,打仗少了,可是豪侠们的活动依然旺盛。唐高宗永淳元年,也就是公元682年,关中大旱,李治就想带着武则天去东都洛阳吃饭去。当时叫做逐粮天子。由于走的着急,后勤没跟上,护卫之士半路饿死的很多。李治一看,刚出了长安城没多远就这样,能不能走到洛阳都成问题,于是让监察御史魏元忠想办法,专门负责护卫事宜。

唐高宗

网络配图

  魏元忠接受命令,马上去了万年县的监狱,长安城分为东西对称的两部分,东部是万年县,西部是长安县。结果发现监狱里关着一个盗贼,神采奕奕,言谈与众不同。魏元忠就把此人放出来,换了身衣服,带着上了路。然后请此人吃饭,把李治交代的事情跟此人说了。此人笑了笑,答应了。一直到了洛阳,士马万数,不亡一钱。

  对于此事,吕思勉先生评价道,如果说魏元忠与此人达成的协议是他本人和该盗的私人协议,那么这种协议就是后来保镖的雏形。这种做法跟出买路钱的做法其实没啥区别。

  明朝冯梦龙评价:“因材任能,盗皆作使。俗儒以鸡鸣狗盗之雄笑田文,不知尔时舍鸡鸣狗盗都用不着也。”

  意思是说,魏元忠此事干得漂亮,跟信陵君用鸡鸣狗盗之徒有一比。

唐高宗

网络配图

  其实此事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唐朝的侠气未泯,游侠之士遍布天下,因此武则天当了皇帝之后,为了消化这部分不稳定因素,开设了武举,让他们为国出力。后来平定安史之乱的许多人都是豪侠出身,比如大名鼎鼎的郭子仪。非常出名的大诗人陈子昂李白高适王之涣等人,主要身份其实并不是诗人,而是游侠。只是自从史记之后,史家并不给游侠列传,因此他们才被列入才子传。其实要是有游侠列传,李白肯定是游侠传第一名。

  因此唐人的野史对这些豪侠们都有记录,非常出名的,初唐的虬髯客传,晚唐的聂隐娘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