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代的炎帝:牛头人身还发明刀耕火种
2017-07-17 11:25:35

我们经常说自己是炎黄子孙,还是有相对一部分人不知道炎黄两个字的含义。炎是指炎帝也称炎帝神农氏,黄是黄帝熊氏也叫姬轩辕。他们是上古两个部落的领导。

大家都知道神农尝百草吧,这里的神农就是炎帝,他们是一个人!那为什么后人称他为炎帝呢?他对人类做出了那些贡献呢?

2.jpg

网络配图

古代是一个农业社会,所以一般比较注重农业发展。炎帝在农业上给大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比如一、制耒耜,种五谷,奠定了农工基础。耒耜的使用和种五谷,解决了民以食为天的大事,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人类由原始游牧生活向农耕文明转化创造了条件。

二、立市廛,开辟市场。神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农发明的以日中为市,以物易物的市场是中国商业发展的起源和基石。

三、教化先民治麻为布,人们才有了衣裳,摆脱了穿树叶的蒙昧状态。

3.jpg

网络配图

四、制作五弦琴,以乐百姓。以桐为木制作了神农琴,神农琴上有五弦:曰、宫、商、角、徵、羽”。

五、制作陶器和弓箭,有了弓箭人们可以猎野兽了,有了陶器可以生火做饭。

炎帝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留下了《神农本草经》,古代先民生病了,不知道怎么治疗。神农尝百草,知道那些可以治病,那些不能吃。挽救了许多人的性命。

4.jpg

网络配图

因此后人就为了纪念炎帝,称自己是炎黄子孙。

关于炎帝和黄帝联合起来对付蚩尤——涿鹿之战。以及后来炎帝为什么和黄帝又发生阪泉之战。放在下集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