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为何惧怕独孤皇后或因杨坚有“少女情节”
2017-07-17 15:54:59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隋文帝杨坚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崇尚节俭,反对奢侈浪费。他统一中国,结束了东汉以来近四百年的分裂局面,并开创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

  可是,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位雄才大略的开国皇帝,竟然是一个怕老婆怕得要命的男人。这在历史的皇帝中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隋文帝

网络配图

  隋文帝的皇后独孤氏是北周大功臣独孤信的第七个女儿。独孤信可不是一般的家族,他的长女是北周明帝的皇后,四女儿是唐高祖李渊的母亲,可见这个家族的显赫程度。

  独孤氏十四岁与杨坚结婚,两人感情很好。用今天的眼光看,杨坚可能有少女情节。因为杨坚比独孤氏大十二岁,而且杨坚对独孤氏可以说是言听计从。结婚的时候,独孤氏发誓绝不容忍杨坚有别人的女人,绝不容忍杨坚有“异生之子”出现。而这位“大哥哥”一般的丈夫对于这个“无厘头”要求竟欣然答应。在杨坚当了皇帝以后,这个条件也被继续坚守。

  不许皇帝与其他女人有关系,这怎么可能啊!可隋文帝杨坚真的就坚持了下来。

  这期间仅有一次例外。那是杨坚与曾是宫中奴婢的尉迟迥的孙女发生关系。这事情虽然做得隐秘,但依旧被独孤氏察觉了。她非常生气,趁杨坚外出处理政务之际将该女处死。

  得知此事以后,隋文帝杨坚大怒。但惧内的他既不敢责备孤独皇后,又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办法。一气之下,作为皇帝的他竟然“离家出走”,一人飞马出宫。

隋文帝

网络配图

  皇帝离家出走,这还了得?

  朝廷里两位最重要的大臣高颍和杨素得知后,急忙追上文帝,好言相劝。

  听了他们的话,文帝气愤地说:“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

  高颍便劝文帝说道:“陛下岂以一妇人而轻天下!”

  旁边杨素也说了些劝慰的话。

  听了他们的话,文帝心情才渐渐平静下来,跟着他们回到宫中。

  独孤皇后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否则文帝也不会这样怕他。一代名臣高颍可以说就是栽在她的手上。

  当独孤皇后得知高颍把自己称作“妇人”,便怀恨在心。后来,杨广为了争夺太子之位,因高颍与太子杨勇关系密切,杨广便拉拢独孤皇后,一心要除掉高颍。

隋文帝

网络配图

  高颍深得文帝信任,高颍妻子去世后,文帝觉得他太寂寞,就劝他再娶。高颍感动得泪流满面,他对文帝说:“臣今已老,退朝之后,唯斋居读佛经而已。虽陛下垂哀之深,至于纳室,非臣所愿望。”可是,过了没多久,高颍的爱妾就生了一个男孩。

  这事情传到独孤皇后耳中,她眼睛一亮,看到了机会。于是抓住这件事大做文章,在文帝面前把这件事说成是高颍欺君罔上、践踏文帝善意的行为。高颍因此被文帝猜忌,最终被罢为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