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成太后:除了王政君西汉竟还有一个王太后
2017-07-17 16:56:30

中国古代的皇帝,其实都在执行着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虽说皇宫之中的女人有很多,但是,皇后却只能有一个。在皇帝的众多女人之中,成为皇后的人并不一定是最受皇帝宠爱的人。比如,汉宣帝的第三任皇后王皇后就是这样。

汉宣帝在废黜了第二任皇后霍成君之后,又面临着一个立谁为皇后的问题。汉宣帝一生所有的女人之中,他始终不能忘怀的就是结发妻子许平君。在许平君被毒死之后,虽然表面上和霍成君恩爱有加,那不过是做给霍光看的表演而已。在霍成君被废除之后,宫中众多的嫔妃之中,汉宣帝也不是没有喜爱的人,比如张婕妤当时就宠冠后宫。但是,汉宣帝并不打算立他为皇后。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不能不考虑他的太子刘奭

3.jpg

网络配图

汉宣帝一共有五个儿子,太子刘奭并不是汉宣帝最满意的儿子,他总觉着这个儿子有点懦弱。他们父子之间在治国理念上也有着巨大的分歧。汉宣帝崇尚严刑峻法,而刘奭倾向于儒家所宣扬的那套亲亲恩恩。有一次刘奭对汉宣帝的施政风格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时,惹得汉宣帝大怒,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一时激动所说出的肺腑之言:“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奈何纯任德教,用周政乎?且俗儒不达时宜,好是古非今,使人眩于名实,不知所守,何足委任?”汉宣帝甚至发出了“乱我家者,太子也”的感叹!相反,汉宣帝对次子刘钦非常满意,他多次充满深情地说道:“这才是我的儿子!”

不过,汉宣帝并没有更换太子。原因就在于刘奭是汉宣帝发妻许平君的独子,汉宣帝实在不忍心有负于许平君的结发深情。虽然他非常喜欢次子刘钦,最终也不过是封刘钦为淮阳王而已。

早在霍成君在位的时候,在母亲霍显的指使下,霍成君几次试图毒害刘奭。经历了几次凶险之后,汉宣帝始终对刘奭呵护有加。在选择新皇后的时候,如何能保护太子就成了汉宣帝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他担心如果立张婕妤等人为皇后的话,可能会危及太子的安全。经过一番慎重的考虑,汉宣帝决定立王婕妤为皇后。 

早在汉宣帝登基之前,汉宣帝就已经认识了王婕妤的父亲王奉光。王奉光是一个斗鸡的高手,而汉宣帝也深谙此道,他们是鸡友!而王婕妤以前也曾经定下过一门亲事,但是在过门之前,男方突然病死。而且这种事情还发生了不止一次,结果再也没有人敢于和他们家订亲,王姑娘的婚事就这样耽搁下了。

2.jpg

网络配图

汉宣帝登基之后,当然也没忘记故人。听说故人之女始终没有出阁,汉宣帝干脆就把王姑娘纳入后宫,封为婕妤。虽然婕妤地位很高了,但是汉宣帝对王婕妤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感。王婕妤也一直十分低调,在后宫之中并不显眼。

汉宣帝这次选皇后,实际上不是为自己选老婆,而是为太子选母亲。他看重的就是王婕妤的老实本分,立王婕妤为皇后目的也就在于让她好生照看太子刘奭。王婕妤被立为皇后,作为皇后的父亲王奉光被封为邛成侯。

王皇后当然知道皇帝为什么立自己为皇后,她和汉宣帝也始终没有子女,她一直尽心尽力的抚育刘奭,恩同己出。自从元康二年(公元前64年)被立为皇后,王皇后出色地担当起了母亲的角色。汉宣帝对王皇后非常尊敬,不过汉宣帝和她之间也始终没有什么恩爱之情。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汉宣帝去世,太子刘奭即位,他就是汉元帝。根据礼法,王皇后被尊为王太后。虽说此时她贵为太后,毕竟她不是皇帝的亲生母亲,整个家族也没有什么根基,在成为太后之后,王太后也始终是非常低调。

10.jpg

网络配图

景宁元年(公元前33年)汉元帝病死,汉元帝之子汉成帝即位。作为皇帝名义上的祖母,王太后被尊为太皇太后。而汉成帝的母亲王政君,这个时候也被尊为太后了。人们为了区分两个王太后,因为太皇太后的父亲曾经被封为邛成侯,于是就把太皇太后称为邛成太后。

又过了十七年,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七十多岁的邛成太后病死,与汉宣帝一起合葬于杜陵。

从元康二年开始,四十八年间,邛成太后始终是默默无闻。虽说她的家族也有多人被封为侯爵,但在整个西汉的外戚之中并不算是十分显赫。最是无情帝王家,围绕着权力,皇族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福祸无常,世事难料,外戚之家少有能保全富贵的。而邛成太后一家竟然得以长享富贵,都是得益于邛成太后的无宠和低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