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启示录:曹操刘备诸葛亮给我们的启示
2017-07-17 16:58:39

爱看《三国演义》,不仅仅是因为书中有对诸多历史人物的细致刻画,更是因为它将中国人在心底酝酿累积多年的英雄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对于其中的人物,人们喜好不一,有喜关羽之忠,有喜刘备之厚,有喜诸葛之慧,有喜曹操之胆谋。其实对于历史的品读,本身就有很多值得争议的地方,谁也道不清楚。暂且不考虑历史文献的对与错,单就书籍本身的利用价值来看,包括《论语》、《孙子兵法》在内,很多成功的企业都会利用这些历史书籍中的精髓思想,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状况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延伸到风险投资领域,我们同样可以从中挖掘到我们想要的东西,指导我们的投资操作。

1.jpg

网络配图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英雄也不例外,缺点即为隐患,而隐患往往意味着灾难。在我们的期货交易中,交易方式也存在许多值得注意之处。细读《三国演义》,其实三国之道与投资之道竟如此相通,本文选书中有特点的三个人物简要剖析,望能对期货投资者有所示。

曹操

奸雄曹操,志向远大,气度恢宏,唯才是举。易中天说过,曹操本来也是想当英雄的,因为处在乱世,就被逼为奸雄了。正如陈寿在《三国志·武帝纪》中的评价:“曹操,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曹操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大概有30多次,其中大部分是胜利的。战场上的曹操将兵行诡道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们不难看出他的智慧。而他了不起的地方不是他“挟天子以令诸侯”,还在于他的道,在于他对人心人性透彻的理解和把握。 

期货之道,并非纸上谈兵,实战中的宝贵经验和对盘中走势的理性认识也是期货交易中一笔不小的财富。《易经》云:“知人者明,知己者智。”战吕布,破袁绍,曹操的谋略和用兵之道确实了得。能明白自己的感觉对不对,那是智者的境界,而知己知彼才能够百战不殆。在期货交易中,知己就是指资金的风险管理,知彼则是指对市场的分析。任何一个交易者如果不知道资金管理的重要和不懂得资金管理,就失去了交易成功的前提,就不可能长期在市场中生存。如果毫无准备地匆忙上阵,交易中单单凭经验、凭感觉、凭技术信号进行仓促操作,那么结果肯定是被动的。“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

乱世中的英雄,志存高远,雄心勃勃,不免把“野心”的帽子悄悄戴在头上。其实,贪婪是人类的共同弱点,它始终困扰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失去心理平衡而浮躁冒进者虽看似强悍,但却往往成为“贪婪”的牺牲品。保持平和的心态,得不喜、失不忧、宠不惊、辱不惧,才是我们在期货交易中甚至是生活中追求的最高境界。

3.jpg

网络配图

刘备

刘备家境并不富裕,有人猜测他的“皇叔”这个“金色招牌”也未必是真。可刘备又是如何在动荡和战乱中起家的呢?中山大商张世平和苏双帮了他的大忙,利用“皇叔”概念和群雄并起的大势炒作了一把。刘备也在这次顺“势”而为中充分发挥了“概念”的作用,挖到了“第一桶金”。看来,当时的古人也已懂得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这一深刻内涵。刘备也就靠着这“第一桶金”的积累逐步发展到三分天下有其一。

期货投资中拥有一桶金也是发展的根本,任何买卖的操作都需要在保证足额本金的基础之上,而风险控制则是保障期货交易长久的必要条件。综合分析,刘备团队成员的个人实力最强,但为什么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呢?原因有很多,但笔者认为失败的落脚点就在于刘备的感情用事。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有感情是好的,它使“桃园三结义”成为一段佳话,但是感情失控有时也是会误事的。在期货投资中,感情用事会损害你的投资结果。刘备一生很少亲自领兵打仗,有关羽张飞在的时候自不必说,而当关羽张飞死后,刘备感情用事亲率大军讨吴,就将他浅薄的军事才能展露无余了。最终刘备还是落了个白帝城殒命的结果。冲动是魔鬼啊!我们回头再想想,刘备的发迹史也远没有曹操坎坷,他只是选择了众多路线中的一条就成功了,就像有很多人都认为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英国著名战略家利德尔·哈特在研究了古代到二战前的几百次重大战役的结果后指出,间接路线要比直接路线更有效、可靠,并由此提出了他著名的间接路线战略理论,即“在战略上,最漫长的迂回道路,常常又是达到目的的最短途径”。然而当人们在采取行动时,本能地还是倾向于走直接路线。期货操作是真枪实弹的较量,是旷日持久的财富战争,“一夜暴富”的毕竟是个例外,所以那些常常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的投资行为,的确应该值得大家反思。 

诸葛亮

在《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是一个鲜亮的人物。目光远大、雄才大略、未卜先知是对他的完美诠释,这主要体现在他在《隆中对》中对三国鼎力的分析和展望,也显示了他超强的理论基础。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他的“鞠躬尽瘁”直至“死而后已”的操劳,但这些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他性格中的弱点——过于谨慎和从不冒险的做事风格。正如期货投资,虽然风险控制是绝对的第一要务,但是在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事实面前,上策则是在做好充分分析和风险控制的情况下获取最大的利益。

2.jpg

网络配图

期货交易不是孩子们玩的“扮家家酒”,真枪实弹的战争需要踏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作战技巧。分析方法多种多样,无论你是消息派还是技术派,归根结底都要正确把握住价格的趋势。在期货市场上,无论方法如何,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要灵活把握各种分析方法,让自己的操作更加得心应手。虽然诸葛亮有才,但是也不得不说他是个不幸的人。曹操占尽天时,孙权占尽地利,而诸葛亮只有靠人和。人算不如天算,没有天时和地利的帮助,他也就不能成功便成仁了。期货投资如行军打仗,同样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为基本面分析,“地利”乃是技术分析,而“人和”则是盘中人气和资金面的变化。三者相辅相成,共同助推价格起伏,缺一不可。其实,期货投资的成功并不是单纯坚持和执着的结果,万事万物皆有法,而成功在于坚持正确的法。

三国的历史是血腥的历史,是谋略的历史,是英雄悲歌的历史。中华战略精粹如五行之气糅杂其中,终于构成了这英雄时代的最强音。战争的成败是可预料的,因为我们站到了一定的高度来俯视历史。而期货投资失败的结局其实也是可以预料的:臆测行情、自以为是、固执己见、满仓操作这些行为都是危险之举,是最大的隐患。

期货市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可以从古老的智慧里悟出期货交易制胜之道,因为所有成功的方法殊途同归。充分洞察市场的真假虚实,以适合市场发展方向的操作模式赚取利润最大化才是我们投资的最终目的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