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武则天长寿之谜:晚年以性生活来养生保健

  武则天活了82岁,是中国古代皇帝、皇后中极少数的高寿之人,而且一直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健康的身体,直到晚年仍然齿发不衰、耳聪目明、容貌靓丽。那么,她的养生“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禅修养生安神志

  据《资治通鉴》记载,武则天在唐太宗死后,曾在感业寺当了5年尼姑。在这5年里,她整日参禅打坐,修身养性,学到了佛家气功“结跏趺坐”功法,这成了她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专家介绍,“禅修”养生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宁神静志的自然疗法。该法在医疗实践中主要起两种作用:一是强壮正气,防病保健;二是增强抗病能力,祛病除疾。中医养生学认为“静则深藏,躁则消亡”,一个人的神志保持安宁,就能少生疾病,健康长寿;即使患病,亦易治疗,恢复健康也比较容易,这是神收藏于内的缘故。反之,躁动不安就易患病,并且得病也不易治愈。

  第二,书法养生舒筋骨

  武则天写得一手好字。由她手写的《升仙太子碑》,是我国最早的巾帼书碑。现代书法名家倪文东评《升仙太子碑》的书法时说:“观其书迹,确有功底,有大丈夫之气魄,真不愧是女中豪杰”。书法体现了形神共养的统一性。练习书法时,需要指实、掌虚、腕平。书写中上指关节随着笔画顺序富有节律的运动,调节了手臂的肌肉和神经,并带动身体其他部位舒缓运动,很好地体现了“摇筋骨、动肢节”的导引养生术之内涵。古今书法家多长寿,如久负盛名的颜、柳、欧、赵四大家,其中3位都年逾古稀;颜真卿寿至76岁,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明代书法家文徵明寿至89 岁,清代书法家梁同书寿至92岁,现代书法家孙墨佛寿至100岁,舒同93岁,苏局仙110岁,董寿平94岁,功94岁,齐白石93岁,于右任85岁,张大千84岁。

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情志养生调身心

  武则天对自己敌手并非置于死地,反而雍容大度,宽大为怀,委以重用。徐敬业在扬州举兵30万谋反,武将其平息后,并未杀死他,而只是削去其父祖官爵,复其本姓。开阔的胸怀是有益于心理健康的。这种开阔的胸怀,不仅是宽以待人的谋略,也是修身养性的高超境界。这样的伟大胸襟,连男人都很难做到,更何况武则天只是一个女人,这就足见她的不一般。当人的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指挥作用加强,人体内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调整,保持着旺盛的新陈代谢,这样不仅食欲好、睡眠香,而且头脑敏锐、精力充沛。

  第四,中药面膜驻红颜

  武则天有两个很有名的美容秘方:一个是“益母草泽面方”。益母草是妇科良药,既可内服也可外用。外用敷面,有治疗肤色黑、祛除面部斑点和皱纹等功效,经常使用能使皮肤滋润有光泽。另一个美容方是御医张文仲开的,叫常敷面脂。面脂作为养颜美容用品,在唐代很为流行,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面膜,但那时候的面膜都是用天然药材制成。这个方子的主要成分是用细辛、葳蕤、黄芪、白附子、山药、辛夷、川芎、白芷、瓜蒌、木蓝皮,加猪油炼成的。面膜用后可以光洁皮肤、祛皱保湿,疗效很显著。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做面膜,其实武则天就是一个精通面膜保养的高手。武则天不但高寿,而且即使到了80岁高龄仍然保持着青春般的容貌,不显衰老。《新唐书》中说她“虽春秋高,善自涂泽,虽左右不悟其衰”。

3.jpg

网络配图

  第五,房事愉悦血气足

  武则天大养面首、她先后有许多年轻英俊且身体健壮、性欲旺盛的男宠(如薛怀义张昌宗张易之等)之事,虽然人们评价褒贬不一,但从古代房室养生的角度来看,如果性生活和谐有节、阴阳滋润,一样也可以达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作用,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揭示她健康长寿的原因。武则天宠爱的几个年轻面首中还有一个是她的御医,名叫沈南,此人长得年轻俊美,又会医术,所以在武则天面前也很受宠。他还说,武则天血气衰弱,通过药石来补气是很难的,应该采取元阳方法,阴阳交合才会令血气充足,对于武则天养面首从医学角度加以支持,这令武则天非常高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