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皇后窦妙太后逝世
2017-07-18 08:52:09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刘懿

  延熹八年(165年),窦妙入宫,受封贵人。同年被立为皇后。窦妙虽贵为皇后,但很少受到汉桓帝的宠幸。永康元年(167年),汉桓帝去世,窦妙被尊为太后。因汉桓帝无子,故立解渎亭侯刘宏为帝,是为汉灵帝。熹平元年(172年),窦妙去世,谥号桓思皇后,与汉桓帝合葬于宣陵。

100576524.jpg

网络配图

  窦妙是汉桓帝的第三任皇后。她虽然美貌无双,但并不为桓帝所宠幸。于是她把满腔怨恨转嫁到桓帝的宠妃身上。桓帝尸骨未寒,她便残忍地杀掉那些宠妃。她也想临朝执政,于是选择了年仅十二岁的刘宏为皇帝。怎奈,这时的朝廷出现了士大夫集团与宦官集团的党争。短短三年时间,窦妙太后便在这场斗争中失去了权力,最后忧郁而死。

  窦妙素来性格忌妒残忍,积怒田圣等人,汉桓帝灵柩尚在前殿,就把田圣杀了。又想把汉桓帝的所有贵人都杀掉,中常侍管霸、苏康苦苦劝谏,才没有下手。当时窦武阴谋诛杀宦官,而中常侍曹节等诈称汉灵帝诏书把窦武诛杀,将窦妙搬到南宫云台居住,窦妙的家属都被流放到比景。窦武虽然被诛杀,但汉灵帝还是念及太后窦妙援立自己为帝的功劳,建宁四年(171年)十月初一日,率领群臣到南宫朝拜太后窦妙,亲自奉献祝寿。黄门令董萌,因此多次为太后窦妙申诉怨忿,汉灵帝一一采纳,供养资奉比以前有所增加。中常侍曹节、王甫疾恨董萌依附帮助太后窦妙,便诬陷他毁谤汉灵帝母亲董氏(董太后),董萌因罪下狱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