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朱由检:竟不是亡国之君的亡国悲剧
2017-07-18 09:50:28

公元1627年,大明王朝天七年,后金天聪元年,大明皇帝明熹宗落水病重,服瑶驾崩。因为无子,明熹宗朱由校临终前传位于皇弟信王朱由检,是为大明思宗崇祯皇帝。关于崇祯皇帝,那能说的事儿真是一箩筐又一箩筐。这位死后葬于十三陵思陵的大明最后一任皇帝朱由检,说他勤于政事,生活节俭,年轻有为不为过;但说他生性多疑,无法挽救衰微大明皇朝也是不争事实。笔者认为,要合理的评价他,先需从他的出生说起。

2.jpg

网络配图

崇祯皇帝朱由检的皇父是明光宗,在明神宗时代,明光宗还是太子的时候,很受神宗皇帝厌恶。朱由检的母亲出生更是低微,只是一个婢妾。正是这样的境况下,朱由检出生在这个帝王之家。5岁皇父下令杖杀其母,朱由检交由庶母西李抚养,后又因后西李生女,转交东李抚养至成人,可以说朱由检幼年并不幸福。12岁时,明朝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皇兄天启皇帝朱由校封他为信王。5年后,17岁,皇兄天启皇帝朱由校驾崩,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1628年改年号为“崇祯。

即位之后,朱由检大力清除阉党,三个月间,风云变幻。不得不说,大力铲除阉党是崇祯皇帝当时较为出彩的一大政事。先是抓准时机铲除了魏忠贤的羽翼,使魏忠贤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再后一纸诏书,贬魏忠贤凤阳守陵。有道是,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朱由检没有犯糊涂的是旋之下令逮治。并且让魏忠贤自缢死后,下令磔尸于河间。清除阉党最终的结果是,魏忠贤挂且被磔尸。阉党二百六十余人,或处死,或遣戍,或禁锢终身,使气焰嚣张的阉党受到致命打击。

与此同时,平反众多冤狱,并且重新启用天启年间被罢黜的官员。起用袁崇焕为兵部尚书,赐予尚方宝剑,托付他收复全辽的重任。此外,即位后的朱由检,勤于政务。有一次,因“偶感微恙”而临时传免早朝,遭辅臣批评。当时的朱由检连忙自我检讨。有记载说,曾六下罪己诏,是为有作为的皇帝。似乎,这一切让明室有了中兴的可能。但当时他皇兄朱由校留给他的是一个风雨飘摇的王朝。

4.jpg

网络配图

大厦将倾之下,亡国之象尽现。从崇祯元年起,中国北方大旱不断。赤地千里寸草不生;瘟疫爆发严重,单崇祯16年,京师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此外,大江南在崇祯十三年又遭大水,崇祯十四年有旱蝗并灾,十五年持续发生旱灾和流行大疫。地方社会处在了十分脆弱的状态,盗匪与流民并起,各地民变不断爆发。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内忧外患并至。

为剿流寇,十三年中频繁更换围闯军的将领,以至责无成效皆功亏一篑;北方皇太极不断骚扰入侵,朱由检求治心切,中后金反间计,自毁长城,冤杀袁崇焕。诺达的大明王朝,就在这样本有望中兴的局面下,败于崇祯皇帝朱由检的多疑与滥杀。也正是崇祯用人多疑、刚愎自用、举棋不定导致局势愈加糜烂。己巳之变的爆发,袁崇焕被杀。

辽西局势亦日益恶化,清军多次与明军作战,但随着主力洪承畴等人投降,明朝势力退缩至山海关。与此同时,王自用、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的爆发,形成了雄踞陕西、河南的李自成与先后占领湖广、四川的张献忠两大股力量。大清的逼迫,李自成率军北伐。1644年,大同、宣府、居庸关,甚至北京城都攻克。17年皇帝生涯的崇祯皇帝朱由检就这样被逼在煤山自缢。而明朝作为统一国家的历史结束。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崇祯皇帝朱由检。

3.jpg

网络配图

二十多岁头发已白,眼长鱼尾纹,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有道是“鸡鸣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劳成疾,宫中从无宴乐之事”,实为很勤政的皇帝。但就是这样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在用人方面,生性多疑,导致几次大规模对后金的军事活动均遭惨败,军事实力受损。我们知道,文官集团向来与阉宦集团对立,在文官集团的帮助下诛灭魏忠贤阉党,却间接推动了文官集团的权利膨胀。使得本就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凌乱不堪。那么总体说来,崇祯皇帝朱由检志向远大、励精图治、宵衣旰食、事必亲躬是为可取之处。但他既无治国之谋,又无任人之术。又如同魏忠贤一样残忍和冷酷,猜疑不算,对大臣们动辄怒斥、问罪、砍头、凌迟,实为不该。

他不相信他的文武,17年间他竟然换了17个刑部尚书和50个内阁大学士。试想,这样的频繁地调整官吏,怎能不让国家人才匮乏,有心报国志士也是有心无力。文武无可用,无奈之下,培植自己的势力,太监集团再登台,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十万太监亡大明”的历史悲剧的说法。当然,笔者认为明思宗朱由检是个性格极其复杂的皇帝,也是一个被普遍同情的皇帝。不能否认,在治国救国的责任感与雄心强上,比他之前的几位皇帝好很多。如果有给一个形容的话,“不是亡国之君的亡国悲剧”,倒是很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