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曾孙讲述咸丰帝驾崩内幕:饮“补药”自尽

  据根正先生在书作中回忆,幼年时,他曾听他的祖父说起有关慈禧丈夫咸丰皇帝死亡的部分内幕,令他印象十分深刻。

  据史料记载,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攻陷北京,一把大火将有着“万园之园”美誉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付之一炬。人在热河的咸丰帝闻讯,气病交加,翌年七月即龙驭殡天,结束了清末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帝执政的历史。

咸丰

网络配图

  有关清史记载的咸丰帝死于咳血疾病的说法,历来被人们所信服,然而就根正先生的作品讲述,当年咸丰帝身患重症,确为事实,可是他的真正死因却并非由于疾病,更大的可能性乃是自杀!

  据根正描述,他爷爷曾说,当时咸丰带着两宫皇太后及一班亲信逃到承德之后,又惊又怕,然而身为帝王,他又不能太过表露内心的恐惧,只能时刻处在一种压抑的精神状态中。其实,自最初踏上逃亡之路时,一向身体虚弱的咸丰已然出现了咳血病症,加上一路颠簸,旅途劳顿,到了承德之后,病情陡然加重。为了稳定大局,咸丰帝一直靠太医的几贴药石勉强支撑病体,实际上伺候他的太医心里都清楚,皇帝的状况早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咸丰

网络配图

  虽说人在承德暂时得保平安,可咸丰帝的内心却一刻也没放下紫禁城里的一切,他最担心之事,莫过于洋人一旦攻占紫禁城,他这个皇帝就形同虚设了。可国事已然如此,担忧也无意义,内心几近崩溃的咸丰只得整日借酒浇愁,醉生梦死。花天酒地的生活更使得身体内外一起掏空,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消息传来之时,咸丰已然是油尽灯枯了。

  气息奄奄的他也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遂立刻召来两宫太后及八大臣交代遗嘱,同时,对于太医的指导意见,他也丝毫听不进去。

  话说咸丰交代完身后事后,并未按太医的嘱咐服药,而是自己配了一剂药,吩咐太医立刻为他配制。可是咸丰根本不懂得药性,加之病入膏肓之际,神志又糊里糊涂,这会儿哪能配得出什么救命的汤药来,这剂药非但没使他的身体有任何起色,反而加速了他的死亡!

咸丰

网络配图

  据事后太医所述,咸丰帝的这剂药,成分以鹿血为主,表面上看去是大补,可是对病体虚弱的人来说,实际作用不亚于催命符。可咸丰全然不听太医的叮嘱,汤药送上来后,他吩咐太医及左右侍从退下,随即一口气喝了三大碗,喝完不久即一命呜呼。

  虽然咸丰死前病入沉疴,撒手人寰只是早晚的事,但若这段口述的历史属实的话,那真正夺走其性命的不是咳血疾病,而是那一剂夺命汤药,也就是说,咸丰之死的真相与史书记载并不相符,他并非死于疾病,而是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