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东吴没猛将:他以八百人吓退关羽三万兵
2017-07-18 11:02:52

东吴孙权手下战将不少,但论武力,似乎都不够资格入选三国超一流武将序列。

孙坚孙策,以勇武素著,名满天下。尤其是孙策,在三国江湖的地位非同凡响,人称“小霸王”,绝非浪得虚名。论武力,孙策绝对是三国一等一的猛将,但孙策一死,东吴的超一流的猛将似乎一下子人才断档。一个骁勇的太史慈,还英年早逝了。

东吴有一员猛将,我们切不可小觑。他,就是甘宁甘兴霸

2.jpg

网络配图

甘宁原本是江贼的匪首,他和他的手下用虎皮包裹船身身系铃铛,人称“锦帆贼”。甘宁这帮人谙熟水战,在江面来去如风,当地的政府根本拿他们没有任何办法。

后来,甘宁以做江贼为耻,走上了正途。他勤练武功,苦读兵书,但苦于没有遇上明主。当时,孙坚刚死,孙策自身都难保,一身本领却委身于袁术手下,异常地憋屈。所以,甘宁不可能去投孙策。无奈,甘宁投了黄祖,但是由于出身是江贼,所以,始终不受黄祖重用。 

黄祖和东吴交战,甘宁显出了他的过人之处,甘宁一上场就一箭射杀了凌统的父亲凌操,声威大震,但也因此和凌操之子凌统结了下了梁子。杀父之仇,那还了得。

后来,孙权继承父兄基业,坐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甘宁觉得孙权是个英雄,便弃黄祖转投了孙权。孙权见甘宁武功了得,水性又好,有神通兵法,便对他委以重任。

3.jpg

网络配图

208年,甘宁献计奇袭夷陵得手,可是不足千人的甘宁被曹仁四、五倍的人数围住,连日箭如雨下,所有人惊慌失措,唯独甘宁谈笑自若,硬是撑到周瑜来援。看来,甘宁不光作战骁勇,还深通谋略,颇具大将之风范。

后来甘宁随鲁肃镇守益阳(今湖南境内),御敌关羽。关羽号称有三万兵马,他亲自挑选精锐兵卒五千人,投物堵住上游十多里的浅水地带,说要夜里涉水渡河。鲁肃与各位将领商议对策。甘宁当时有兵三百人,于是说:“能否再给我增添五百人,我前去对付他,保证关羽一听到我甘宁的名号,就不敢渡河;如果他胆敢渡过来也要被我擒获。”鲁肃当下选一千人给他。甘宁连夜赶到上游设防。关羽闻甘宁来,见对方有了准备便放弃了渡河计划,而在岸上捆扎柴木作为军营。后人把关羽当年扎营的地方称为“关羽濑”。 

三国时期敢这样藐视关二爷的,恐怕只有甘宁。由此可见,甘宁的胆略,一点不逊色于威震华夏的关二爷。

第二次合肥之战,甘宁身先士卒,爬上城墙,直接破城,但是孙权与张辽作战失利,众将护孙权突围,周泰被刺了十来枪,甘宁振奋士气且毫发无伤。此役,又凸显甘宁的过人之处。

5.jpg

网络配图

此后曹操号称四十万大军到了须濡口,甘宁却只领三千人与曹操相抗衡。晚上,甘宁挑选了百人精锐奇袭曹营,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等曹魏反应过来,甘宁已胜利返回,极大振奋东吴军心,扭转了张辽在逍遥津的影响。这就是《三国演义》中非常提气的一个桥段:甘宁百骑劫曹营。孙权赞道:“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矣。”张辽是魏国的顶级武将,孙权拿甘宁与张辽相提并论,足见甘宁在孙权心目中的地位。

甘宁既然如此勇猛,为何总是被我们后世的人忽略呢?这只能怪他的主公孙权,是个守成的主公,坐领江东数十年,除了自卫反击,极少主动挑起战争,所以,甘宁鲜有机会在沙场上展现自己的勇力。另外,三国中和甘宁交过手的,大都非一流的猛将,所以,我们一时也无从衡量甘宁的真正实力。

但通过以上对他生平的概述,不难看出,东吴如果还有人称得上三国一流猛将,舍甘兴霸其谁?非甘宁莫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