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廉与长孙无忌的关系:房玄龄高士廉的关系
2017-07-18 11:28:09

高士廉北齐清河王高岳之孙,早期曾为隋朝官员,后归顺唐朝,成为唐太宗时期有名的大臣。而更令他被世人所知的除了他本身的才华与功绩之外,应该就是长孙无忌长孙皇后这两位历史上的名人了。那么,他们几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2.jpg

网络配图

高士廉有一个妹妹嫁给了长孙晟。婚后,两人便生下了长孙无忌与长孙皇后。高士廉和这个妹妹的感情非常好,在长孙晟去世后,他因为担心妹妹的生活问题,就毫不犹豫地将妹妹以及孩子接回自己家中居住。因此,长孙无忌兄妹俩可以说是这个舅舅抚养长大的。

高士廉对于长孙无忌来说,既是舅舅,也是父亲,两人感情深厚。在高士廉被贬官后,他需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任职。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将妹妹一家的生活妥善地安置好。高士廉担心自己走之后,妹妹的生活没有着落,于是将大房子卖掉,买下一间小房子来让他们居住,还将剩下的钱财分给了母亲和妹妹。

隋朝灭亡后,高士廉和长孙无忌都成为了唐朝的官员。在唐太宗娶了长孙无忌的妹妹之后,高士廉也变成了唐太宗的姻亲,自此更加为了唐朝的江山社稷,竭力付出自己的精力与心血。

高士廉因病去世之后,唐太宗和长孙无忌都伤心不已。唐太宗曾想去往高府哭灵,但被房玄龄极力劝阻。唐太宗不听,执意前往,最后是正在高府灵堂的长孙无忌得知消息,才赶来流泪劝谏唐太宗,说舅舅临终遗言是不愿因自己的死让唐太宗屈尊前来,唐太宗这才作罢。

2.jpg

网络配图

房玄龄与高士廉

房玄龄博览群书,善于写文,曾受诏重撰《晋书》。虽然位高权重,却十分谦逊。高士廉年轻时博学多才,文史典籍都有涉猎。同长孙无忌一样,与李世民有亲疏关系,长孙皇后是他的甥女。

房玄龄是李世民的谋士,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高士廉也在里面出了把力,他把在押的囚犯都放了,给予他们武器,配合着李世民发动政变。高士廉因为扣下了密奏被贬到安州,说来是一件坏事,可是高士廉到了蜀地改变了当地的风气。原来的百姓对父母没有感恩的心,看到父母病重担心自己被传染,远远的用棒子将食物递给父母。当地的村民特别迷信,害怕鬼怪,觉得生病的人是被鬼怪附身而不愿靠近。高士廉不仅让村民孝顺,还兴办儒学,挖掘新渠,造福一方。贞观五年,高士廉回朝任职。

3.jpg

网络配图

据《资治通鉴》记载,有次房玄龄和高士廉在路上走,问窦德素北门在建造什么。唐太宗知道这件事后勃然大怒,认为房玄龄和高士廉多管闲事,甚至是过多干预。后被魏征劝谏,称房玄龄和高士廉身为皇帝的心腹,为皇帝关心朝廷内外的事情是应该的。唐太宗听后十分惭愧。

在高士廉死后,唐太宗想哭灵遭到房玄龄劝谏。唐太宗称高士廉与自己除了君臣,还有姻亲关系。后遭到长孙无忌劝谏,太宗才返回东苑,可见情义深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