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红颜祸水竟不是苏妲己?
2017-07-18 14:15:44 苏妲己 商纣王

  历史上关于妺喜(mo xi)这个女人的记载较少,说起妺喜,你可能感觉很陌生。往往人们在谈论到狐狸精的时候,最先想到的便是妲己,但实际上,有史以来,记载最早的一位亡国皇后是妺喜。

  妺喜是夏朝最后一位皇帝的王后。桀我们都知道,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妺喜有三大爱好。当然这里的三大爱好不是,抽烟喝酒烫头。

  妺喜的三大爱好,其一是喜欢看人们在规模巨大到可以行船的酒池内喝酒。

  史料上记载,夏桀在建造这种酒池时,曾经下令处死了阻止他建造的忠臣关龙逢,然后邀请三千位饮酒高手在池边饮酒,不少人最后醉死在酒池中。

  妺喜第二个爱好是喜欢听到绢帛撕裂的声音,说白了就是将绢子这种丝织品撕成条所发出的声音。夏朝是奴隶制国家,绢帛这种东西绝对算的上是奢侈品。但夏桀为了讨好妺喜,下令将宫内的绢帛都搬来撕毁,只为了让妺喜开心。

  妺喜第三个爱好就是喜欢带男人的官帽,说白了就是喜欢女扮男装。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对于夏朝灭亡,很多人将它灭亡的原因总结在妺喜这个女人身上。

  有一种说法是妺喜是一名间谍,和当时的夏朝大臣伊尹密谋而导致夏朝灭亡。

  一种说法是妺喜为了报复夏桀移情别恋所致,在妺喜进宫后,有氏族又送给了夏桀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夏桀十分宠爱她们两个。

  妺喜为了报复夏桀,和伊尹里应外合,将夏朝灭亡。

  以上种种,无疑都将妺喜推向了亡国皇后的地位,但实际上,一个国家的灭亡,不是一个女人可以做到的。我们也不能将这种罪过推到一个女人的身上,夏朝的灭亡,还是因为夏桀的暴政引起的。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根据历史考证,关于妺喜的记载,最早在《国语》中,里面只有很少的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

  关于妺喜放荡、惑君、裂帛、裸游等恶行以及所谓的纵情声色、恣意享受、酒池肉林、裸身嬉戏种种说法,显然并不是事实,基本上是后人杜撰的。

  实际上,妺喜可能也是一个久居深宫,一个无法主宰自己命运,一个夏朝灭亡的牺牲品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