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活着的时候武则天的心就另有所属了?

  八十年代热播的香港电视连续剧冯宝宝版《武则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关于武则天的两个男闺蜜一个叫宇文俊,另一个叫明崇俨。这二位男闺蜜对武则天的帮助极大,对武则天极好。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明崇俨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洛州偃师人,其祖先是平原士族,世代在南朝为官,南朝梁国子祭酒明山宾五世孙。父亲明恪,豫州刺史。明崇俨容貌俊秀,风姿神异,出身士族,却精通巫术、相术和医术。年少时,父明恪任安喜县令,县吏有个会召鬼神法术的,明崇俨学会了他的法术。后入仕途,最初担任县丞一职,唐高宗时代,皇帝总犯头疼病,明崇俨竟真的看好了皇帝的病,由此深得唐高宗和武则天喜爱。仪凤四年(679年)五月初三,他被盗贼杀死。唐高宗追赠他为侍中。谥号庄。

  明崇俨凭借医术、巫术、相术之能深得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信任,可谓是一时的宠臣。据说明崇俨与武则天的关系十分暧昧,具体到了哪一步不好妄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除了晚年在精神上依赖于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外,武则天一生中最心仪的人极有可能是明崇俨。至于后来的男宠薛怀义、沈南蓼之流,只不过是武则天的肉体玩偶和养生顾问而已。明崇俨凭着特殊的本领博得武则天的欢心是极有可能的,能够成为武则天一生中最心仪的男人,明崇俨可谓死得其所了。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明崇俨作为正谏大夫,论政事得失时喜欢假借鬼神之言,皇帝和皇后更是对其言听计从。据《新唐书明崇俨传》记载,累迁正谏大夫。帝令入阁供奉,每谒见,陈时政,多托鬼神为言。至为武后作厌胜事,又言章怀太子不德。仪凤四年,为盗所刺於东都,好事者为言:“崇俨役鬼劳苦,为鬼所杀。”而太后疑太子使客杀之,故赠侍中,谥曰庄,擢子珪为秘书郎。

   命御史中丞崔谧等杂治,诬服者甚众。及太子废,死状乃明。明崇俨被刺后,唐高宗和武则天都很震惊,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但大臣们希望刺杀案不了了之,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明崇俨只不过是个江湖术士,死不足惜。关于明崇俨的死因,当时有几种传说:一为鬼神所杀。有大臣半开玩笑地说“明崇俨呀,不是说他精通异术,最善驱使鬼神为他办事吗?也许是他把鬼神逼急了,被鬼神所杀吧!”二为流窜的强盗意外所杀。三为太子遣人所杀。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明崇俨作为武则天最心仪的男人,在皇帝面前“言章怀太子不德”,这使他深度陷入了皇帝家庭内部的矛盾。加之众多大臣的嫉恨,这样的局面怎么会持久呢?由此可见,明崇俨的死很有可能不是单纯意外事件,而是另有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