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什么逃不过朱元璋的暗害?
2017-07-18 16:20:42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刘伯温诸葛亮式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智过人,他能运筹帷帷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辅助朱元璋开创大明王朝建立了汗马功劳。就是这个如此深谋远虑的人物,为什么会逃不过朱元璋的暗害?

  洪武八年,告老还乡的刘伯温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一天,他染上风寒,全身不舒服。朱元璋知道后,立即派丞相胡惟庸前去探望,并带上宮廷御医。刘伯温吃了御医开的几个药方,都不见好转,反而病情有加重的趋势。

刘伯温

网络配图 

  之后,刘伯温深感不安,马上回朝面见朱元璋,并告之病情没有好转的情况。朱元璋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安慰他好好养病。刘伯温只好回到家乡,不料,病情越来越重,直到起不了床,吃不了东西。刘伯温预料自己不久于人世,就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前,吩咐他们为人做官的道理和交待后事。不久后,刘伯温就与世长辞,终年65岁。

  那么,丞相胡惟庸是什么样的人?他与明朝第一功臣李善长都是淮西老乡,他俩共同的政敌就是刘伯温,刘伯温也深知肚明。当年,朱元璋询问刘伯温:胡惟庸可以做丞相吗?刘伯温直言讳:胡惟庸不可为相,区区小犊,一经重用,危祸朝廷。不料,这话被传到胡惟庸耳中,他对刘伯温恨之入骨。那么,皇帝与大臣这么私密的谈话,怎么会传来出来?只有一个可能,朱元璋有意把消息放出去的。

刘伯温

网络配图

  之后,丞相胡惟庸亲自带队去探望刘伯温,还开出了药方给他。以刘伯温的智慧,难道会吃上多年政敌的药吗?但是,如果这个药是朱元璋的御医开的!这就不同了。不喝,是怀疑皇上的圣意,是有谋逆之意,乃杀头之罪;喝了,可能会被毒死,也可能不会。

  刘伯温别无选择,只能选择喝。此时,刘伯温可能已经意识到他将会朱元璋暗害,但他不能声张,因为他还有两个儿子在世,为保全儿子,他必须含冤而死。

刘伯温

网络配图

  后来,刘伯温的两儿子也死了,丞相胡惟庸也被诛连九族,罪状之一就是毒害刘伯温。就这样,一桩历史谜案就石沉大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