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西域第一人班超:竟弃笔从戎的热血男儿
2017-07-18 16:32:09

班超是什么时代的人?他是东汉人。东汉是一个社会风气很好的时代,出现了很多精英,与明清腐朽刻板的卫道士截然不同。班超是在两汉文化中成长的大好男儿的典范。

班超出生于书香门第,他父亲的姑姑是班婕妤,历史上有名的女诗人。班超的父亲是历史学家,水平仅次于司马迁。班超的哥哥和妹妹也是大历史学家。

3.jpg

网络配图

尽管班超出自读书人家,但是他幼年并不是过着富贵荣华的生活。班超的父亲是个大知识分子,但是汉武帝抵触这样的人才,并没有重用班超的父亲,晚年才当了一个县令。班超本来也是个士子,可是他的读书方法和兄弟姐妹不同,他习惯通读,晓以大义,不对细节深究。父亲对班超的这种读书方法很不赞同,认为他难成大器,结果家里所有的体力劳动都归了他,班超自己倒是没有什么怨言。

但是一件事让大家对班超刮目相看。在班超父亲死后,班家的生活一落千丈。这时候班超的哥哥班固已经在写汉书,可是后来他被人告发说是私修国史。以前也有人被告发私修国史,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班家非常担心班固的未来,所有人可以说一筹莫展。这时候班超主动请缨,决定去告御状。

班超连夜出发,一路飞驰,诣阙上书,引起了皇帝的注意。皇帝知道了班固的事情,并没有深究,相反认为他书写汉书是对国家非常有意义的事。皇帝让班固负责修订皇家典籍。班固在班超的帮助下走向了新局面,这也是班超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东汉的历史舞台上。现在知道班超是什么时代的人了吧。 

班超投笔从戎

班超投笔从戎一般指的就是投笔从戎,主要讲述的是关于东汉时期班超放弃文人的身份,选择加入军队,跟随窦固等人共同进军西域,征讨北匈奴,以此来建功立业的故事。

3.jpg

网络配图

班超投笔从戎

班超投笔从戎的故事主要是这样:班超自小就有远大的志向,阅览群书,在哥哥班固被任命为校书郎时,他与母亲一同跟随至洛阳。当时班超家里的情况并不好,为了为此家中的生计,班超就常常做替官府抄写文书的工作来赚钱养家。然而班超身有大志向,并不甘于一直从事为官府抄写文书的工作,他认为大丈夫在没有什么具体的志向的情况下,就应该像历史上的张骞等人在异地建功立业,得以封侯,而不是待在室内忙碌于纸墨笔砚之间。对于他人对他的嘲笑,班超皆不屑一顾,之后就放弃手中的纸笔,加入出使西域的军队,并且最终建功立业,被封了侯。

班超投笔从戎的故事出自范晔所著的《后汉书》中的《班超传》。班超是东汉时期颇为有名的军事家、外交家,博学多才,拥有十分杰出的军事能力和外交能力,并且口才极佳,在之后两次出使西域中,他凭借自己出色的才能以及口才成功瓦解了西域各国的势力,平定了西域各国,使得西域诸国归顺东汉朝廷,致使时隔五十六年后,西域与中原再次建立了联系。

从中来看,班超弃笔从戎是个正确的选择,军队给了他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并且让他得以建功立业,被封侯,并为国家的安全与各民族的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 

班超是怎样一个人

班超是历史上颇为有名的人物,他是东汉时期的军事家和外交家,以其非常出色的军事能力和外交能力著称。班超此人不仅胸怀大志,博学多才,不拘泥于小节,为人明辨事理,遇事能明辨轻重之分,对待长辈也极为恭谨孝顺。

2.jpg

网络配图

班超出身儒学世家,他的父亲班彪是有名的学者和史学家,在他父亲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下,班超自小就喜爱读书学习,博览群书,拓宽了他的学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他的口才能力。班超为人还非常孝顺,对待长辈非常恭敬孝顺,从小就帮助家中长辈处理家务,操持家事。换作其他人或许会觉得处理家事会很丢人,但是班超并不觉得那是一件羞耻之事,反而相当勤快。

班超从小就有大志向,在年轻时曾因为家中的生计而从事为官府抄写文书的工作,对于抄写文书这份平凡普通的工作,班超非常不甘心,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就这样碌碌无为地度过,因此,胸怀抱负的班超决定弃笔从戎,加入窦固的军队随军出征西域,征讨北匈奴。班超的才能得到了上司窦固与汉明帝的肯定与赏识,被两次派往出使西域。在两次西域之行中,班超凭借自己的胆识智谋与极佳的口才和军事能力平定了西域各国,恢复了西域与中央的联系,维护了国家的安全。

班超经营西域三十几年,将一生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西域的经营上,为各民族的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