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赵云的结局说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17-07-18 17:02:48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接上一回,诸葛亮赵云刘备生前没有受到重用,但在刘备死后为蜀汉立下赫赫战功。特别是诸葛亮,曹魏一直以为:蜀中唯有刘备。直到诸葛亮北伐,他们才知道蜀中还有一个诸葛孔明

  诸葛亮大大延缓了曹魏灭蜀汉的时间,赵云也得以成为主将带兵出战。这或许是历史上他们两人最好的结局。但笔者以为:他们本可以活得更好,只是他们选了错了人!

  这个话题也许会引起一些朋友的不满,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化本身就需要交流与碰撞,我只是想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

赵云

网络配图

  对于赵云来说,他有三种选择:公孙瓒袁绍和刘备。这三种选择对他来说都很无奈。公孙瓒和袁绍不用说,谁跟他们都没有好下场。而刘备仅仅算是相对较好的选择。上回我分析过,刘备需要的是有硬实力的地方势力,赵云单枪匹马在他心中只能做一个家将,所以终刘备一生,赵云都未能单独为将。

  诸葛亮的选择也有三个:曹操孙权和刘备。当时荆州大部分士族、名流不都归顺了曹操吗?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不就在东吴效力吗?可是诸葛亮偏偏选择了刘备。

  我们来看一下曹操、孙权、刘备三人的用人风格。

  1、刘备,上次已经分析了,他出身低微,起点低,更需要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人加入,走的是当年光武帝刘秀招抚名流、收编地方武装的套路。

赵云

网络配图

  2、孙权,虽为江东人士,但其父亲孙坚的老家底基本是外来人。占据江东后,为了稳定其统治,大量用当地地方豪强及地主,形成利益共同体。即便这样,后来东吴还是叛乱不断。

  3、曹操,不拘一格降人才,唯才是举。他的用人风格和其他两位很不一样。他不注重门第和出身,甚至能重用有缺陷和投降过来的人,且不计前嫌。

  比如:于禁乐进就是曹操从行伍里面提起来的良将;张辽张郃徐晃都是从敌营中投降过来的,结果成为曹魏的“五子良将”;曹洪是一个很贪财的人,但是曹操很看中他能打仗,后来曹洪还救过曹操一命;贾诩曾经帮助张绣击败曹操,并杀死了曹操的爱子曹昂和大将典韦,但曹操还是重用贾诩,成为曹魏开国元勋。

赵云

网络配图

  从诸葛亮的身世来看,虽然和荆州刘家、蔡家、黄家攀上了姻亲关系,但根本没享受到关系户的待遇。不然也不会“高卧隆中”,“躬耕于南阳”。

  所以,诸葛亮的情况更适合曹操的用人风格。如果他选择为曹操效力,难道不会像荀攸郭嘉那样受到重用吗?当时天下还未平定。

  但是诸葛亮满以为在落魄的刘备手中会受到更大的重用。结果跟了刘备以后才发现:刘备的用人和自己不大对口。虽然诸葛亮后来用尽毕生心血挽救弱小的蜀汉,但最终还是累死在自己坚持的理想之中。

  如果,他选择曹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