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我都穷成这样儿了 还不让我狂一把?
2017-07-18 17:12:55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760年的夏天,对于杜甫来说,是一段喜忧参半的日子。喜的是数年漂泊之下,他终于找到了一处安身立命之所,忧的是生计问题还没有着落。

杜甫

网络配图

  在严武等人的资助下,杜甫也算勉强盖起了一座房子,名为草堂,实际上就是茅屋。后人还给它取了个“浣花草堂”的雅名,如今成了占地300亩的AAAA级旅游景区。

  不管怎么说,茅屋也是房子,有了房子就是家,杜甫的心情也随之舒展起来。可是,除了一间茅屋,还是什么都没有呀,喜忧参半之下他写了一首诗:

  《狂夫》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

  风含翠筱娟娟静,雨裛红蕖冉冉香。

  厚禄故人书断绝,恒饥稚子色凄凉。

  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

杜甫

网络配图

  其实,杜甫实在没有狂的资本,饭都吃不饱,狂什么?尽管生活已经剥夺了他全部的尊严,但在诗歌里,在灵魂深处,他是自由的,也是他最后可以狂的地方。

  首联是介绍草堂的所在位置,眼前的浣花溪且把它看做沧浪江吧。颔联的写景极美,愣把一座草堂写成了价值几个亿的大别墅,诗人之魂不可夺也。

  颈联是自嘲,也是自哀。人一旦穷了,那些混得好的人就再也不会鸟你,孩子们长期挨饿,让我这个做父亲的深感愧疚。此联写出了人情世故的残忍。

  尾联是杜甫的激愤之语。如今,我只剩下一把衰朽老骨,除了填沟壑再也找不到其它用途。然而,愈是在这样的绝境,当年的狂夫老了之后却更狂。

杜甫

网络配图

  这是一首极为特别的诗,前半部分的悠然自得和后半部分的愧疚激愤形成鲜明的对比,刻画出一个穷而弥坚的诗人形象,既让人感佩,又让人心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