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美若天仙 为何李白要骂她无盐转世?
2017-07-18 17:29:50 杨玉环 李隆基

  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大侠李白遭谗被李隆基赐金放还离开长安城,游览祖国大好河山,途中作了一首《于阗采花》,全诗如下:于阗采花人,自言花相似。明妃一朝西入胡,胡中美女多羞死。乃知汉地多名姝,胡中无花可方比。丹青能令丑者妍,无盐翻在深宫里。自古妒蛾眉,胡沙埋皓齿。

杨玉环

网络配图

  《于阗采花》是南陈和杨隋时曲名,本辞云,山川虽异所,草木尚同春。亦如溱沩地,自有采花人。’这里的采花人就是指给国王选美之人。于阗为汉代西域一国,这帮家伙没见过绝色美女,以为汉地的美人和胡地的美人长得一样。结果王昭君一出塞,一帮家伙全看傻了。胡地的美女见了王昭君差点羞死,方才知道汉地饿美女美的惨绝人寰,胡地的美女根本没法比。

  无盐,战国时齐宣王王后钟离春。因是无盐人,故名。汉刘向《列女传》:其为人极丑无双,臼头深目,长指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黑若漆。也就是说丑的惨绝人寰。

杨玉环

网络配图

  李白说,像王昭君那么美的女子居然远嫁塞北,像无盐这么丑的女子竟然深宫得宠,还有天理吗。还有人道吗。莫非皇帝瞎了眼,审美观严重不正常?联想到李白刚被逐出长安城,而起因就是因为得罪了杨贵妃,被杨贵妃吹了枕头风,这首诗是在骂谁不言而喻,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

  李白意思,后宫佳丽三万,个个美若天仙,为啥李隆基就把杨贵妃这个肥婆爱的无以复加,宠的生活不能自理呢。想不明白啊。当然他此时可能忘了刚入宫时拼命巴结杨贵妃,还给人家写了三首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这里李白强烈谴责的采花人就是高力士。当年武惠妃死掉,李隆基寝食难安,高力士满大街找女人,结果就把武惠妃的儿媳妇杨玉环弄进了宫。这都哪跟哪啊。在这里只能说李大侠,咱人格能淡定点吗。跟人关系好的时候就夸人漂亮,关系不好了就骂人丑,这是个大老爷们该干的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