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劫持对手母亲 为何曹操败给了诸葛亮?
2017-07-18 17:40:4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代,群雄并出,谋士如云,许多惊世之举和足智多谋的智慧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甚至有一种计策用了两三次也依然中招的。比如张飞喝醉酒之后鞭挞士卒的陋习为人所熟知,他因此用这个计策捉住了严颜,大败曹魏名将张郃。当然也有不太为人所的手段,比如劫持对方的母亲软禁起来,迫使对方放弃既得战果,进而投降的,这个计策有两个人先后用过,前者是曹操,效果一般,后者是诸葛亮,收益丰厚。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的这次用计,其实源于刘备徐庶为军师,逐渐开始发展起来了自己的势力,曹操知道刘备绝非等闲之辈,有意攻伐,但是又不能轻举妄动,因为周围的对手们都在像虎狼一样盘踞在身后。这个时候曹操旗下的谋士程昱就出了一个馊主意,说刘备得到徐庶之后,更加如虎添翼,丞相如果想要击垮刘备,无需出一兵一卒,只需要把他的老母接到许都以就能事成,因为徐庶是有名的大孝子,即便徐庶不肯就范,在刘备那里至少也不敢肆无忌惮的给刘备出谋划策来对付我们,曹操一听大喜过望,立即差人前去办理。

  果然,徐庶接到母亲大人寄来的书信之后,含泪告别了刘皇叔,刘备创业刚刚开始打开局面,怎么会舍得放他走,但是这种忠孝之人,岂能有理由阻挡得了?所以依依不舍作别了徐庶,徐庶知道这次一去不回了,就临别之时推荐了诸葛亮。

曹操

网络配图

   等到了许都之后,发现自己中了计策,母亲把徐庶狠狠地骂了一顿,我儿糊涂啊,跟着刘皇叔才是正统,曹贼本来就是拿着母亲逼你就范的,你好糊涂啊,说完就自杀了,徐庶痛哭流涕,但是已经回天无力了,从此徐庶发誓至死也不为曹操献一计。曹操本来想这下挖墙脚赚了,没想到白养了一个编制。

  反观诸葛亮,在跟年轻的姜维交手之后,吃了大亏,无奈之下也想到了这个不入流的计策,立马派大将魏延等人攻占了城池,而姜维的母亲正在城中,于是诸葛亮手中有了砝码,这还不够,还要派赵云等人沿途实施反间计,让姜维是进退两难,最后别无选择只能投降了蜀汉。姜维投降之后,诸葛亮对他非常的喜爱,把自己平生所学的兵书以及八卦都全部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姜维,为姜维此后九伐中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操

网络配图

  可见,同样的计策,不同的人实施起来,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当然,诸葛亮更加老谋深算一些,把姜维自己的退路都给斩断了,同时在姜维投降之后,待他恩厚,使得姜维感激涕零,从此坚定不移的扛起了蜀汉匡扶汉室的大旗,而曹操只是采取了谋士的权宜之计,草草了事,所以让徐庶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已经大悲大痛、大彻大悟,还怎么会主动献计帮助曹操征讨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