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费尽心思杀他:却竟为司马懿扫除隐患
2017-07-19 14:27:25

司马懿篡位之路,不可谓不艰辛,曹氏家族的人对他的警惕心从来没有放下的时候,直到曹爽中计,大意失兵权,司马懿才掌控了曹魏大权。除了曹氏家族的人,还有一位对司马懿造成威胁的大将。他就是,曾为河北四庭柱之一的张郃

曹操去世后,仍有很多人为了感激曹操的知遇之恩,纷纷倾心辅佐于曹丕等人,张郃就是其中一位。张郃原本是袁绍手下将领,官渡之战后。

2.jpg

网络配图

袁绍竟然相信谗言,要处决张郃,这让张郃十分失望,于是就投靠了曹操,曹操不计前嫌,大度地接纳张郃,甚至还提拔张郃为先锋,委以重任。

这让张郃十分感激,因此,他就成为司马懿谋反之路上的一大绊脚石。徐晃是比张郃资历更老的大将,当初徐晃的存在,就是为了防范司马懿在军中培养自己的势力,避免其涉足兵权。

同理,张郃的存在,对于司马懿来说就是有一个徐晃。当初在西北的战役有诸葛亮坐镇,曹真屡战屡败,无奈之下,曹睿只好让司马懿前去抵御诸葛亮。 

司马懿到任后,他发现自己的军功比不上张郃,张郃从曹操平定汉中之后,就一直待在西北,可以说,在西北将士的心中,张郃是神一般的存在。不仅如此,张郃曾立过无数战功,张郃的军功,比司马懿多多了。

但是司马懿却成了张郃的顶头上司,虽说司马懿能力不输张郃,但是从资历上来说,十个司马懿都不足以踩到张郃的头上,因此,司马懿的军令,张郃每每都会质疑,甚至反对。

1.jpg

网络配图

这让司马懿明白,张郃的存在,对自己在军中立威是一大阻碍。于是,司马懿开始想方设法地干掉张郃,思来想去,诸葛亮就成了司马懿借刀杀人的那把利刃。

司马懿奉命领军抵御诸葛亮,司马懿下令,将大军集合在一起守在诸葛亮的必经之路上。张郃不愿意看到司马懿统帅如此庞大的军队,对司马懿的决定提出质疑。

但是所有人都聚集在一起,更方便司马懿在军中培植自己的心腹。当司马懿坚守不出,诸葛亮无计可施,蜀军粮草耗尽,被迫撤退的时候,就是张郃死期到来的时候。 

诸葛亮粮草耗尽退兵,其兵力、士气都未曾有过多大的耗损,有道是穷寇莫追,魏军如果追但是司马懿却执意要张郃领军前往追击,以至于,张郃毙命在了蜀军的乱箭之下,死无葬身之地。

2.jpg

网络配图

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张郃资历再怎么深,司马懿的职位摆在那里,司马懿奉旨而来,张郃如果违抗军令,就如同违抗圣意,即便没有死在战场上,也会因违抗军令被处死。

死在战场上比抗命被处死,对张郃来说更加荣耀。因此,张郃选择慷慨就义。张郃死后,再也没有能威胁到司马懿的存在了。

司马懿封死了张郃的生路,逼迫他为国牺牲,这也是司马懿的本事。诸葛亮在此,几乎是被利用了一把,这让许多认为诸葛亮之智,远超司马懿的人们应该是感到惊奇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