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毁掉了蜀汉政权?姜维一昏招断送江山!

  263年8月,曹魏权臣司马昭以邓艾、钟会为将,调派18万大军讨伐蜀汉,短短四个月后,后主刘禅不战而降,存在42年的蜀汉政权宣告灭亡。关于蜀汉政权灭亡的原因很多,诸如人才匮乏,地狭民少,后主昏庸等等。但蜀汉毕竟占秦岭、蜀道之险,据“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如果军事方针得当,恐怕也不会那么轻易灭亡。

mp60098629_1456213437809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么究竟是谁将蜀汉推向万劫不复之地呢?其实这事与姜维有关!姜维?有些朋友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他一心向汉,继承诸葛亮的遗志,先后九伐中原,最后血战而死。这样一个忠心耿耿的人物怎么会是蜀汉灭亡的“罪魁祸首”呢?诚然姜维是位英雄人物,但他在军事上犯的错误,确实影响了蜀汉政权最终命运!

  从诸葛亮执政,到蜀汉灭亡,曹魏一共三次讨伐蜀汉,前两次都遭到失败,唯有第三次取得成功,我们不妨从防守策略上来看,姜维犯了什么错误。

  其一,姜维为躲避灾祸,并没有亲自驻守汉中,而是前往沓中屯田。汉中是益州的门户,自诸葛亮以来,朝廷重臣一直亲自驻守汉中。而沓中距离汉中近千里,一旦发生战事,很难立即回军救援。后来的事实证明,当钟会进犯汉中时,姜维被邓艾、诸葛绪牵制,无法即使脱身,致使汉中孤立无援,最终失守。

  其二,对于汉中的防御部署,姜维犯了致命错误。刘备占领汉中后,任命魏延为将,镇守汉中,同时派出大军,占据秦岭险要,阻止魏军进犯。此后无论是曹真,还是曹爽,都没能攻破秦岭险要,使得魏军无功而返。这种策略虽然谨慎,无法取得重大战果,但可以确保万无一失

2.jpg

网络配图

  姜维掌握蜀汉军权,一度想给魏军造成重创,因此逐渐改变策略。为了引诱魏军深入,姜维改变自刘备以来的防御策略,放弃秦岭天险,将军队聚集在汉、乐二城,使魏军能够轻易进入汉中平原。姜维的计划是乘敌人粮食不济,再用游军骚扰,当魏军疲惫不堪之时,在聚而歼之,从而能取得重大战果。

  但计划该不上变化,事实证明姜维用的是昏招!此时钟会有10万大军,整个汉中仅有4万,钟会翻越秦岭,进入汉中平原后,只是派人围住汉、乐二城,然后派兵攻破阳安关。阳安关一失,蜀中门户大开,也宣告姜维计划的破产。姜维原来想将魏军引入汉中平原,然后再“关门打狗”,他万万没有想到,其实自己是在“引狼入室”。

  其三,姜维忽视阴平小道的防守。姜维在摆脱魏军的围堵后,来到剑阁,借助地理优势,再度取得主动地位。魏军顿兵雄关之下,束手无策。但姜维却忽略了阴平小道,他在退军时曾途径此地,但他认为此地山高谷深,道路难行,魏军不太可能深入,因此没有派兵驻守。而邓艾恰恰从此而入,兵临成都的。

006cboq8gy6VQ0BnsoA7c&690.jpg

网络配图

  蜀汉灭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只是从纯粹的军事角度分析,特别是姜维的防御举措上来说的。也许有读者认为全怪姜维有失偏颇,但他毕竟是蜀汉最高军事长官,掌握整个蜀汉军队的防御部署,应该对军事上的失误负主要责任。虽然他是个失败者,但他确实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英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