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早年很坎坷?赵匡胤落曾魄过吗?
2017-07-19 15:40:39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欲出未出光辣达,千山万山如火发。须臾走向天上来,赶却流星赶却月。

  这是未发迹前的宋太祖赵匡胤写的一首诗,此诗虽然写得很白话,没有什么文采,却有一股气吞山河的王霸之气。未发迹的赵匡胤落魄江湖,却还能写出这样一首诗。可见一代帝王本非寻常人可比。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赵匡胤出生于洛阳夹马营一个军官家庭。史称赵匡胤出生时“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大约史官是为了证明其有帝王之命而编造的。长大后的赵匡胤“容貌雄伟,器度豁如”,善骑射,骑射“辄出人上”。

  史书记载了赵匡胤这段时期的两件异事。第一件事是试烈马。赵匡胤“尝试恶马,不施衔勒”,马跑到“上城斜道”上,他的额头撞到了门楣上,人也从马上摔下来了。人们以为他的头一定撞破了,谁知道赵匡胤竟然慢慢从地上爬起来了,并继续追马,跃上马背,一点也没有受伤。第二件事是雀救命。赵匡胤曾和韩令坤在土屋里下棋,看到有麻雀在屋外打斗,麻雀打扰了他们下棋,于是他们就不下棋去赶跑麻雀,谁知之后屋子居然倒塌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长大后的赵匡胤一直在家待业了好几年。在这期间(史云“后晋开运初”),他的父亲赵弘殷还为他包办了婚姻,门当户对,娶的是同事右千牛卫率府率贺景思的长女。赵匡胤成了家,但业却迟迟未立,他还是在家啃老,直到他二十一二岁的时候。那时天下更乱了,家里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难过了,他最小的弟弟赵匡美也出生了,家里那么多口人,吃饭也渐渐成了问题。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建功立业,谋个前程。赵匡胤决定离家远行,外出闯荡。

  赵匡胤首先去了复州,投奔父亲的同僚好友王彦超,王彦超当时官居复州防御使。王彦超没有收留赵匡胤,只是给了他十贯钱,打发他离开。

  赵匡胤第二站去了随州,投靠父亲的好朋友随州刺史董宗本。董宗本收留了这个贤侄,至于他给赵匡胤安排了什么职位,史无记载,我们也就不得而知。但是好景不长,董宗本的儿子董遵海嫉妒赵匡胤的才华,不断在父亲面前诋毁赵匡胤。所以赵匡胤仅在随州呆了半年就卷铺盖走人了。得罪了老板的儿子,估计也是不得不走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赵匡胤之后去了哪些地方呢?我只能说:去向不明,史无记载。有民间传说他曾饿得不行,偷吃庙里种的大白菜,也有他和无赖们赌博,赢了钱,却被无赖们痛揍的记载。看来赵匡胤在乱漂的日子里过得很落魄啊。然而赵匡胤却没有沉沦下去,在漂泊了几年后,他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投奔后汉枢密使郭威帐下,开始了其之后叱咤风云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