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秋香:唐伯虎点秋香是真实的吗?
2017-07-19 16:07:04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秋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也多次拍成影视剧。此秋香并不单是民间传说人物,历史上确有其人,只是她并非唐伯虎的妻子。

唐伯虎

网络配图

  “行间著过秋香字,知是成都女校书。”这句诗的作者是江南才子祝允明(祝枝山),他称赞秋香和薛涛一样文采出众。他说的这个秋香本名林奴儿,又名金兰,号秋香(一说号秋香亭中人),是成化年间南京的旧院妓女。《明书画史》云:“林金兰,自号秋香亭中人,南都妓也。画山水人物,宗马远,笔力虽未至,亦女流所难得。” 梅禹金《青泥莲花记》亦言:“林奴儿,号秋香,成化间南京旧院妓。”她是当时有名的女画家,清徐沁《明画院·山水卷》:林金兰,南曲中人,画山水宗马远,笔力差劲,亦能人物(妓女只录两人,其一即是她)。

  明周晖《金陵琐事》言:林奴儿,号秋香,成化年间妓,风流姿色冠于一时。学画于史廷直、王元父二人,笔最清润。从良后,有旧知欲求一见。因画柳枝于扇,写二十八字以拒之,云:“昔日章台舞细腰,任君攀折嫩枝条。从今写入丹青里,不许东风再动摇。” 秋香才貌双全,后从良。从良后,有旧相识有见她,秋香题诗婉拒。

唐伯虎

网络配图

  明代著名大画家沈周曾为秋香写过一首词:舞韵歌声都折起,丹青留个芳名。崔徽杨妹自前生,笔愁烟树杳,屏恨远山横。  描得出风流意思,爱他红粉兼清。未曾相见尽关情。只忧相见日,花老怨莺莺(《临江仙·题林奴儿画》)。

  林奴儿具体生卒年不详,只知是成化年间人,而唐伯虎出生在成化六年,林奴儿应比唐伯虎大20岁左右。没有史料证明他们有任何交往。那么为什么会有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呢?

唐伯虎

网络配图

  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原型最早出现在明人的笔记体小说中。王同轨的《耳谈》中就有一个叫陈元超的书生为婢女卖身做奴的故事。可见最早此事是和唐伯虎、秋香无关,完全是附会而成。为什么附会到他们身上?唐伯虎是江南第一风流才子,而秋香也是风流姿色冠于一时,他们名气都很大大,一个是才子,一个是佳人,正是绝配,所以被后人乱点鸳鸯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