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屈原要自沉汨罗江?仕途不顺还是别有原因
2017-07-19 16:29:25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屈原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每年端午节我们都会缅怀这位可歌可泣的伟大人物。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如此杰出的人物要选择 自沉汨罗江呢?

屈原

网络配图

  我们都知道屈原是我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是一个很有志向的人物。那么他为何要以自杀这种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生命呢?其实最多的一种说法是殉国。   

  何谓殉国,就是为了国家利益甘愿牺牲自己。屈原表现的更多是一种无奈。我们知道那时候屈原已经六十多岁了,他看到国家一天天走向衰亡,而自己却得不到重用,那种绝望让屈原心碎,这位爱国者非常的失望,所以不如了却自己的一生来和国家共存亡。

屈原

网络配图

   确实很感人,屈原的殉国在历史上有很多例子。 明朝覆灭其实有很多大臣都是以殉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明朝的御史陈良谟、大学士 范景文都和屈原殉国的方式很像。

  还有一种说法是屈原是为了高尚的理想而死,屈原属于那种出于泥而不染的那种人物,而楚国末期国家处于很黑暗的时期,屈原受不了身边如此黑暗,他所追求的那种高尚情操和身边格格不入,这让他无所适从,所以自沉汨罗以保自己高尚情操。

屈原

网络配图

  其实除了这两种说法,屈原本身也是在楚国受尽伤害,不得志不说,被放逐的痛苦让已经年老的屈原身心俱疲,顷襄王的腐败无能,让本来就被楚怀王折腾的半死不活的楚国雪上加霜,屈原想用自己的死让顷襄王觉醒,于是乎奋不顾身地自沉汨罗。

  总之,无论怎样,屈原都是值得后人铭记的伟大人物,不仅他开创了中国的浪漫主义风格,更重要的是屈原身上具有的高贵品质和爱国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