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皇帝应该以这样的姿势当足球球迷

  提起中国古代的足球皇帝,人们第一个想起的应该是宋徽宗赵佶

  一个足球天子加上足球宠臣高俅,一脚把大宋江山踢进靖康之耻的万劫不复之深渊。

  其实,早在大唐时期,就已经有以足球为爱好的皇帝,但人家并没有因为爱好足球就把大唐搞得乌烟瘴气,反而是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扬光大。

  二

  中国足球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被称为“蹴鞠”,“蹴”就是踢,“鞠”就是球,“蹴鞠”就是踢球。

  隋唐时期,球的制作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改进。

  一是从实心球变成空心球。两汉足球是用两片皮缝制而成,里面塞满动物的毛发,踢得不远,也容易坏。唐朝足球把皮裁成方块,再用8片皮子组合缝成外壳,球的形状更圆。

唐高宗

网络配图

  二是球里面开始有“内胆”。用动物的尿脬做成,可以往里面吹气,“嘘气闭而吹之”,成为充气球。球体变轻,能踢得更高更远。

  随着技术的突破,蹴鞠运动逐渐流行起来,长安城里有不少球场,唐太宗就很喜欢踢球。

  儿子高宗李治受父亲影响,也对蹴鞠有兴趣,尤其是喜欢看胡人踢球,“朕闻胡人善为击鞠之戏,尝一观之”,当太子时或是即位初期,曾经亲自去看过胡人的蹴鞠比赛。

  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听闻皇帝核心喜欢胡人蹴鞠,那帮胡人就挖空心思找机会在大唐皇帝天可汗面前露一手。

  天朝政治环境中,一把手工程盛行。如果能得到皇帝核心的垂青,那蹴鞠事业就能上升为政府工程、国家意志,进入举国体制的视野之中,经费、资源是要多少有多少。

  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二月二十七,唐高宗登上长安城的安福门城楼,观看正在帝都举办的“百戏”嘉年华活动,与民同乐。

  按照李治自己的说法,去安福门并不是为了看胸口碎大石、上刀山下火海,口中喷火、利剑穿腹、美女歌舞、魔术杂耍这些稀奇百怪,“非为声乐”。而是“欲以观人情及风俗奢俭”,实地调研帝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看看奢靡之风被刹住了没有。

唐高宗

网络配图

  百姓们并不知道皇帝心里的这个小九九,尤其是踢球的胡人们,觉得这是个在天可汗面前表演的大好机会。

  高宗刚登上城楼,“即有群胡击鞠”。这帮胡人就分成两队,开始踢起球来,把球踢得“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用头、肩、背、腰、臀、胸、腹、膝、踝,无论身体的哪个部位,球都能滚来滚去终不落地。

  比赛完毕,获胜的一队按照胡人习俗,将球呈献给天可汗。

  胡人以为,这么大汗淋漓的卖力表演一番,天可汗肯定龙心大悦,对大唐蹴鞠事业做出重要指示,“一定要把蹴鞠事业办好”,改天再专门成立一个蹴鞠改革领导小组,发布《大唐蹴鞠改革总体方案》。

  四

  帝王心思,岂是这么容易就被人猜到的。

  李治一回到宫里,就“焚此鞠”,将胡人进献的球一把火烧了,扔进垃圾堆里。

  高宗对此看得很清楚,胡人踢球给他看,“意谓朕笃好之也”,就是为了讨他欢心,从他这套取资源和支持。

唐高宗

网络配图

  一把火烧掉胡人进献的球,就“冀杜胡人窥望之情,亦因以自诫”,断了胡人对皇帝爱好的投其所好之心,也自我警示:皇帝爱好可以有,但不能成为某些人和某些集团拍马迎合的途径。

  天子也是人,也要有爱好,这无可厚非。

  关键是如何正视自己的爱好,把握好个人爱好与天子身份的平衡。

  作为皇帝核心,唐高宗李治明白这个道理,这才有大唐疆域在他手上扩展到最大的成就。

  蹴鞠小爱好,治国大境界。

  古往今来,拥有和唐高宗同样爱好的皇帝很多,很多。

  但明白爱好和治国关系的皇帝,很少,很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