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千里走单骑不是因为忠心?一个女人有关
2017-07-19 16:42:52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当时,刘备和关羽在下邳失散,关羽和嫂嫂陷身曹营。在曹营呆了一段时间后,尽管曹操对关羽不薄、想方设法挽留,但是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丝毫不为所动。在得知刘备下落后,他挂印封金、单枪匹马保护嫂嫂奔先主于袁军。一路上,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携嫂嫂在古城见到了刘备。

关羽

网络配图

  有鉴于此,人们对关羽忠肝义胆、义薄云天的气概推崇备至,对关二爷的勇武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毫无疑问,关羽“千里走单骑”将二位嫂嫂护送到刘备身边,对刘备忠心耿耿,确实对得起毛宗岗对其的评价——“义绝”二字。

  但是,事情并非如此简单,真相也并非只有一个。关羽千里走单骑是心系旧主刘备不假,但他离开曹操却是另有原因。

  前面我们说了,曹操对关羽不薄。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又送美女又送金银财宝,最后还把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了关羽。

关羽

网络配图

  当然,关羽也不是不领情,否则就不会上阵斩颜良、诛文丑,也不会收下赤兔马(方便早日见到大哥刘备是另外一回事儿)。

  既然关羽领情,曹操又非常爱惜人才、而且雄才大略,那么关羽为什么要离开呢?真相和一个女人有关,正是因为这个女人,关羽才铁了心要离开曹操。

  这个女人是谁呢?她就是吕布手下秦宜禄的妻子杜氏(后来曹操的杜夫人)。

  杜氏“有异色”,非常漂亮,关羽心里也特别喜欢她。当初曹操和刘备将吕布围于下邳时,关羽曾几次对曹操说,“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曹操心想,一个女人而已,给你了,所以非常爽快地就答应了。

  可是关羽不放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跟曹操说起此事,结果反而引起了曹操的注意。城破之后,曹操发现杜氏果然是个绝色美女,于是也不记得之前答应关羽的话了,二话不说就将杜氏占为己有了。后来杜氏为曹操生下了曹林、曹衮和金乡公主

关羽

网络配图

  因此,曹操强纳杜氏为妾是曹操惹恼关羽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后来关羽才会不惜千里走单骑,携两位嫂嫂过五关斩六将寻访旧主刘备。

  可惜了一代枭雄曹孟德,竟因为一个女人伤了关羽的心,导致关羽最终弃自己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