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七绝圣手”指的唐朝哪位诗人?
2017-07-19 17:21:59

  七绝圣手是谁,七绝圣手乃是盛唐著名诗人王昌龄,七绝圣手这一称号不是白白得来的,他特擅长七言绝句,从景入手,诗句往往使人联想起战争的残酷,诗句慷慨激昂,意境开阔,实乃珍品,被后人称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因此,王昌龄也被世人称作七绝圣手。  

王昌龄图片

  王昌龄图片

  相传,因为王昌龄诗名早著,与当时一众名师大家交往密切,如当时名诗人李白孟浩然高适岑参王之涣王维等,其中他与孟浩然的交往最让人称奇。

  据说有一天,王昌龄游玩襄阳,便去拜见了正在襄阳的著名诗人孟浩然,孟浩然当时正患病在身,但也对七绝圣手是谁感到很有兴趣。已经快要痊愈了的孟浩然,见到王昌龄,聊了几句,发现一见如故,孟浩然过于高兴,就多饮了几杯酒,没想到竟然因此而死,好好的一场知己相遇变成了丧事,这叫王昌龄多么伤心。

  经史书记载,王昌龄早年家境贫寒,不惑才中进士,后来被贬龙标尉,世称“王龙标”可悲的是,王昌龄后来连龙标尉这样一小小的职务也没能保住,离任而去,他后来又出任过秘书省校书郎,汜水尉,因事贬岭南。其诗大多是以军旅生活为题材,可见当时王昌龄经常被贬黜,因此诗作才会让人身临其境,热泪盈眶,平生经历艰难,因此才会做出一首首惊世巨作。就是这么一位经世之才,在安史之乱后才得以回乡,当时阎丘晓对七绝圣手是谁就有耳闻,王昌龄刚回乡又遭到阎丘晓的嫉妒,最终被杀。一代才子就这样被掩埋了。

 

  七绝圣手的唐代诗人

  七言绝句整首诗是由四句构成,每一句又是由七个字组成的。创作七绝诗并以此出名的是被称为七绝圣手的唐代诗人王昌龄。王昌龄年少时期生活贫苦艰难,一直以耕地维持生活,30岁左右入朝为官,一生仕途曲折,一波三折。但因擅长写诗,与李白、王维等人关系甚好。而他个人的作品中以七言绝句为主,并且在唐代诗人当中,他的七言绝句最为优秀。  

七绝圣手作品

  七绝圣手作品

  作为唐代著名诗人和唐代七言绝句作品的代表,王昌龄创作的七言绝句早早的就搬入了教科书中。王昌龄被赋予七绝圣手的唐代诗人的称号并非是徒有虚名的。他的七绝作品都是具有很突出的个人风格和特点的,并且他的表现手法也是独具一格的。他的七绝特点就在于有一种典雅、淡然之情,起承转合、含蓄委婉、沁人心脾。他更善于在作品当中熟练的运用比兴的手法,层层渗透,让人有身在情境之中的感触,生动形象。

  在王昌龄年少的时候,就出于好奇背井离乡去学道了。开元年间,正是大唐盛世,是唐朝的鼎盛时期,那时的王昌龄对于唐朝鼎盛的向往终于实现,在诗中不断地对大唐盛世进行歌颂与赞扬,而这些赞扬的作品多以七言绝句为主,且最为优秀,所以被人赋予七绝圣手的唐代诗人这个称号。之后由于仕途一波三折,前途堪忧,丧失信心的王昌龄放弃仕途,弃笔从戎,踏上行军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