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家朱熹:哲学史上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大家
2017-07-19 17:45:16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朱熹,世人尊称朱子,是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儒学的集大成者,他生年公元1130年 ,卒于公元1200年,享年70岁,对后世的哲学思想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哲学历史上是一个承上下的大家。 

朱熹 像

  朱熹 像

  朱熹的闲闻逸事有很多,至今还在民间流传,从中我们可以窥探朱熹这个伟人的性格特点。

  朱熹的故事有神笔镇流,步步香,鹅湖之会等,最有名的最具有神话色彩的就是神笔镇流了,相传,朱熹某日到访书友的宅邸,看到周围环境郁郁葱葱,山林静谥,一时手痒即找友人要来了笔墨纸砚,当场挥毫泼墨,题写“居敬”二字赠给友人,并留下书写用的茅笔,收到朱熹题字的友人当即如获至宝,把这字和笔当做传家之宝,流传给子孙,到了清代康熙年间,这位友人的后人在为官上任时,带着家传至宝坐船渡江,却不料,在过江中途,江中掀起了妖风邪浪,同船的人们避祸不及,纷纷把镇邪之物扔中江中,可是这位后人并没有携带这类物件,情急之下,最后把珍藏的朱熹题字的茅笔仍入江中,顿时,江中风平浪静,众人大喜,事后得知是朱熹用过的神笔,一时传为美谈,就这样,神笔镇流的故事就流传至今了。

  还有一个朱熹的故事步步香,也颇具神话色彩,相传朱熹晚年时为避祸,住过山下村一茶肆,这间茶肆很独特,坐落乡间林地,竟然蚊虫不侵,原来是周到细心的老板娘用艾草熏过的缘故,后来当地的村民就叫这种朱熹脚踩过的艾草为步步香。 

  朱熹的思想主张

  朱熹,生于1130年9月15日,卒于1200年4月23日,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是程朱理学的核心代表人物,曾经做过南宋的江西,福建漳州知府等官,为官清正廉明,创办白鹿书院,岳麓书院,武夷书院等,是第一个提出完整教育制度的古人,对后世的教育模式有很大的启发性。  

朱熹 像

  朱熹 像

  作为程朱理学的核心代表,朱熹的思想主张可以简单归纳为道学之太极学,通过研究儒家经典,经过自己的理解发展为义理学说。

  朱熹的思想主张的基础是程颢的理本论,理,即为道,太极,他认为理是世间万物的规律,任何事物都有理,都具有太极的两极性,理在逻辑上高于气,但气具有能动性,是制造万物的原料,理离不开气,它们可以通过渐变达到转化。而且理是形而上的,气是形而下的,理是先于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存在的,相比于气,理为第一性,气为客为第二性,理生气并寓于气中,理和气就是太极的两极,生万物,万物调和归一。

  这种思想主张已经具有后世唯物主义的辩证论的雏形了,通过对这种思想主张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朱熹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哲学体系,这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中国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但是哲学思想史却并没有多少的发展,朱熹及以后的追随者们,把中国古代从孔孟时代朴素的哲学思想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对朱熹的评价

  朱熹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他的理论涉及很多方面,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他总结古人的理学思想,将理学发展成一个统一的体系,其思想被称为官学。他的思想“存天理,灭人欲”、“三纲五常”等成为巩固封建统治地位的精神支柱。  

朱熹画像

  朱熹画像

  历史上对朱熹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是拿着圣人标准要求百姓的伪君子,也有人认为他博学多才,促进了中国教育和文化的发展,是可以和孔子同提的人物。

  批判朱熹的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他的很多儒学观点禁锢了人们的思想,巩固了封建帝制,是为统治者服务的。他主张儒学中的“从一而终”、“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等观点,成为阻碍中国发展的绊脚石,这些腐朽的思想不仅降低了中国女性的地位,还成为中国古代思想落后的根源。其次是朱熹喜爱凭借自己的学识评价历史人物,难免过于主观。让很多不认同朱熹的人,会认为朱熹是胡说八道,没有尊重历史。最后是流传着一些朱熹不好的事迹,如诱奸尼姑及儿媳等,这些事迹是否真实我们不知,对道德要求很高的朱熹,有这样的传言,使得原本对朱熹有偏见的人开始站到反朱熹的队伍中。

  赞扬朱熹的人也不少,对朱熹评价最高的就是他对中国教育的贡献。他提倡的教育方法和读书方法,在今天依旧有着很大的影响。他热衷于教育事业,他不仅亲手创办书院,还重建著名的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其次就是朱熹在为官期间正直清廉,体察民情,为民着想。还创建了“社仓”,有效的防止了农民暴乱,是解决国家粮食问题的有效举措。

  朱熹是一个凡人,不是神人,是人都会犯错,我们不应该根据他的一两件事就对整个人产生否定,他的自律和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他对文学、科学、哲学的贡献等也是不可忽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