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肥燕瘦:揭秘杨贵妃与赵飞燕的体重差值!
2017-07-19 17:48:33 杨玉环 李隆基

  关于“环肥燕瘦”这个成语,源自于宋代大文豪苏轼之诗文:“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这里“环”指代“肤如凝脂”杨玉环,而“燕”则指的是“掌上轻舞”赵飞燕。后人调侃两人,前者是美人上马马不支,后者是美人上马马不知。那么,杨贵妃和赵飞燕体重到底相差多少呢?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在正史中,对杨贵妃体重记载是没有的,只有“纤秾中度”“微有肌”这些模糊性描述的句子。文学作品则这样写道:“别疏汤泉,诏赐澡莹。既出水,体弱力微,若不任罗绮,光彩焕发,转动照人”。从这里可以看出杨贵妃体型还是偏胖,用现在的话说,有点虚胖,且由于脂肪含量高,皮肤光彩熠熠。

  野史有说,杨贵妃身高163左右,体重69公斤左右,也是有一定依据的。从历史上来说,唐朝人眼中的“纤秾中度”和现代人眼中的可谓大相径庭。即便同为现代人,西方国家的胖瘦观念和中国人依旧大不相同。从出土的文物古画来看,唐朝人丰满圆润,因而“微有肌”也比如今的审美多出不少。因此我们认为杨贵妃69公斤体重是相对可信的。

赵飞燕

网络配图

   所以各种影视剧版本的杨玉环体重均未达标,即使是范冰冰版本的贵妃,体重也是达不到标准的。

  再来看赵飞燕,古书写道,“赵后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赵飞燕曾在宫女的水金盘上为太后跳舞助兴。宫女的力气本就不大,还能被宫女手中的托盘上跳舞,可见体态轻盈无比。赵飞燕弱不禁风,曾经跳舞时差点被风吹跑,其终生未孕也和体重太轻有关。

杨玉环

网络配图

   野史说赵飞燕体重39公斤左右也是有理可循。因而佟丽娅版本的赵飞燕可谓还魂,即还原其绝佳的外貌,也还原其动人的舞姿,甚至在体重上两人都何其相似。

  环肥燕瘦,各有各的美。由此观之,杨玉环大概比赵飞燕重30公斤,相当于一个十来岁的小朋友体重。杨玉环美人上马马不支,估计是匹瘦马!赵飞燕美人上马马不知,估计是匹烈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