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杀了两个爱自己的女人 一个潘金莲一个是谁
2017-07-19 19:03:38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武松,在梁山上被称为“行者”,表面上也是个修行之人,不过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这是张青夫妇为了掩护他的身份,而帮他装扮成这幅模样的,实际上他根本与修行沾不上多少关系,很多人大概甚至认为他是个不近女色之辈,可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网络配图

  说起女人,就不能不谈论梁山上的这些男人们,他们对于女性的观点各不相同,例如宋江,在他眼里女人只是用来交易的工具,没有人权,很好的在大家面前诠释了“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含义;而王英,则将女人视为发泄性欲的对象,属于不折不扣的禽兽;再就是如林冲一般,能够为了女人而隐忍,始终不反抗压迫的好男人。

  说了这么多,那武松又属于哪一类呢?在这里不得不说,他虽然一直在人们眼前都是副硬汉的形象,但是在女人的问题上,却显得非常窝囊,因为他既不敢爱,也不敢恨。

  人们的视线,大多都聚集在他痛快的除暴安良的举动中,他这一辈子杀的人的确是数不过来,但是爱的人又有几个呢?答案是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的嫂嫂,潘金莲。因为道德的束缚和良知的谴责,他在潘金莲对其表白心意的时候,选择了严词拒绝,虽然如此,但是身为一个热血青年,对于这种美貌的女子,其实是没有多少抵抗力,既然不能将这份爱光明正大的表现出来,那压在心底里总不为过吧。

  在为大哥报仇的时候,他亲手杀死了潘金莲,然后开始了自己彪悍的新生活,就是在那一段时光中,他一度认为自己已经将这个水性杨花的女人从心中赶出去了,但当一个拥有她影子的女人出现时,他才发觉自己错了。那个女人原本是他选定的结婚对象,她像极了潘金莲,无论是容貌,还是人生经历,如果不是因为后来的背叛,两个人肯定可以结为夫妻。

网络配图

  那是在张都监的府中,酒过三巡时,他请出一位美女来唱曲助兴,并给众人倒酒,此女便是他的干女儿,玉兰。这人又是何许人也呢?一如现在的那些“干女儿”,是为了以后给自己享用,或者是赠与他人,疏通关系的工具。

  张都监提出想要将其许配给武松的时候,武松当时的反应非常激动,接连拜了两次,虽然一直在客气拒绝,但明显表露出了向往的心思,而那张都监是世故之人,哪里又看不出来呢?他便说既然已经提出来了,那么自己就不会收回这个约定,你就等着娶老婆吧。

  武松心里自然是一百个愿意,因为那玉兰正是他梦中的情人,我们从书中可以看出,他们两人绝对是第一次见面,而且玉兰也没有对他变露出特别的好感,就算是对方长得好看,但美貌的女子他也见了不少,为什么会对这个如此动情呢?原因就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她身上有太多潘金莲的影子。

  首先是名字,金莲、玉兰,其中金与玉相对,而莲花也与兰草相对,光从这一点来看,就已经非常凑巧了,至于出身,两人就更加相似了。无论是潘金莲在张大户的府中,还是玉兰在张都监府中,对于她们的主子来说,其实都是相同的作用,无非就是想要得到她们的身子。

网络配图

  在这一点上,潘金莲反而要更矜持一些,她可以说是宁死不从,始终都在反抗张大户的骚扰,也正是因此而得罪了自己的主子,被许配给了三寸丁古树皮,被迫天天守着自己厌恶的男人。因为寂寞,因为嫌弃,潘金莲最后还是没有能够守住贞洁,成为了后来水性杨花的放荡女子而遗臭千年。

  再看玉兰,她同样是张都监专门培养的美人,身份是府里的养娘,她与那些身份低微的丫鬟不同,虽然也要伺候人,但却受过一定的高等教育,音律词曲都不在话下,称之为养娘,就是可以在用其与人交易的时候,赚点同情分,能够使其价值略高一些。她对于张都监,可是比较厌恶的,但与潘金莲当时的反应不同,她选择了逆来顺受,与其狼狈为奸,想要陷害武松。

  而两女的结局则出奇的一致,前者背着自己的丈夫与外人私通,被武松枭下了首级,而后者则是欺骗了自己的未婚夫,与自家主子陷害他为贼寇,同样死在了武松的刀下,这二人都是武松所杀,也都是他心爱的女人,作者精心安排了这样一个场景,也是为了暗示这一点,让人不禁唏嘘。文|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