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贴身宫女回忆:慈禧有你不知道的七个秘密
2017-07-20 11:32:46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身边有两个贴身的丫鬟,其中一个叫小娟子,另外一个就是小荣子(她的真名叫何荣,解放后,根据她的回忆,一位作家还写过一本关于慈禧的书),当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惊慌失措地逃到了西安,小荣子一路陪伴,对于慈禧这一路上发生的事情,小荣子知道得最清楚,在紫禁城中,小荣子伺候慈禧七八年,他对慈禧的一切可以说最明白。

  紫禁城是一个隐秘之地,慈禧太后的一切,更是隐秘的“核心”,通过小荣子的回忆,很多读者都迫切地想知道,慈禧太后的身上,都发生过哪些我们不知道的事儿?

  1、睡觉枕着破簸箕

  八国联军进了北京城,慈禧太后逃亡西安的时候,小荣子陪在了慈禧的身边,可是夜宿荒村的时候,才发现少带了一件东西,那就是枕头,小荣子东找西寻,最后找到了一个破簸箕,她将它翻了一个身,慈禧就枕着这个破簸箕睡了一夜,还睡得很香。

慈禧

网络配图

  2、大阿哥西行带一个玩具车

  慈禧有心废了光绪帝,另立年少的溥儁当大阿哥(皇储),这次西逃的路上,14岁的溥儁就一路跟随。让一个使奴唤婢,玩惯的公子哥闷在驮轿里,他怎么能忍受?没有办法,随行的太监、宫女和王公大臣们就得给他找乐,哄他玩,众人就在他的驮轿后面加了一辆车,车里装着在路上抓来的兔子,小狗、蝈蝈和油葫芦等等……这哪是逃难,分明就是在游山玩水。

  3、慈禧最好说话的时间在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又称鬼节。在过鬼节的时候,慈禧丢了东西,她绝对不允许太监和宫女们去找,她认为,东西是被鬼拿去玩去了,过了中元节,鬼自然会将东西送回来。

  慈禧为了给自己赎罪,经常会在中元节烧大法船,宫女们如果想给自己的死去的亲人烧一点东西,就会去求慈禧,慈禧不会拒绝,百分之百会答应,因为中元节的时候,慈禧也怕鬼报复他,故此,非常好说话。

  4、慈禧不吃寡妇菜

  寡妇菜是指一种菜,我们随便举一个例子,炒腰花,这就是一种菜,又被慈禧叫做寡妇菜,这种菜是宫中御膳房的厨师做菜时候的大忌。

  给慈禧做菜,最基本的要求是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菜肴拼制组合在一起,组成一种新鲜的独特味道,只有这样的菜,慈禧太后才爱吃。

  可是在慈禧西逃的路上,慈禧吃的头几顿饭是烤玉米,老白署,烧土豆,根本没有菜!

慈禧

网络配图

  5、可怜天下父母心

  慈禧的母亲在办七十大寿的时候,慈禧为了表示孝心,她提起笔来,写了这样一首诗: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一般人不会想到,可怜天下父母心竟是慈禧留下的“名言警句”,虽然这首诗被装裱后,一直悬挂在慈禧家的老宅里,但最后还是因为她的名声太臭而毁掉了!

  6、穿孔雀毛编织成的衣服

  慈禧也有爱显摆的臭毛病,她在接待外国公使夫人们的时候,无不刻意打扮自己,衣服是一件比一件华贵,首饰也是一件比一件精美。

  有一次她邀请16国的公使夫人赴宴,慈禧竟穿了一身孔雀翠羽织成的衣服,这件衣服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现着七彩的光芒,真将外国公使夫人们全都镇住了。

慈禧

网络配图

  7、按照慈禧造观音

  北京城外有一座建设于唐朝的寺院,明朝称为聚瑟寺,到了万历年间,就改叫万寿寺了。而驰名中外的永乐大钟,就是该寺的镇寺之宝。

  李莲英为了讨好慈禧,特命工匠照着慈禧的样子,造了一尊慈禧版观音像,目前这尊观音像,就供奉在这座庙宇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