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真的是红颜祸水的写照吗?
2017-07-20 12:57:03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用来形容我国历史上着名的四大美人,这四大美人分别是王昭君西施貂蝉和杨贵妃。在这四大美人中要说最受国人喜爱的就是四大美女之首西施了,有沉鱼落雁美貌的西施不仅是一位绝代美人,同时也是因为女性民族英雄。有史以来,人们对于西施这个女性角色褒贬不一,有人说她为了国家甘愿牺牲、甘愿奉献,是值得我们敬仰的女英雄,但也有人说正是由于这个女子才导致了后来吴国的灭亡,所以虽然她容貌绝佳,但是不难否认她是红颜祸水。

西施

网络配图

  历史上记载的西施本名施夷光,是越国的一位美女,关于西施相貌的描述,最经典的就是沉鱼之说。据说当初西施在月光下的时候,连水中的鱼儿看见她都要羞涩的躲起来。

  西施原本是越国人,但是当时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所压制,为了东山再起,越王勾践在越国境内选择了一批美女送给吴王,想要通过这些美女使得吴王变得昏庸好色,从而让他有东山再起的时间。事实果然不负越王的期望,吴王夫差见到西施后非常喜欢,被西施迷得神魂颠倒,吴王逐渐开始荒废政治,不理朝政,后来越王勾践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终于一举歼灭了吴国。

西施

网络配图

  从吴越两国的战争历史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西施对越国来说有很大的贡献,但关于吴国灭亡后西施到什么地方去了,历史上却没有详细的记载。有一种说法,说西施在帮助越王灭掉吴国后,由于越王觉得通过这种行径赢得的胜利不够光彩,所以派人秘密将西施沉江了。

  虽然这只是一种猜测,但是人们对于西施的命运还是感到惋惜。一直以来西施都是一个牺牲品的形式,生活在吴越两国的斗争中,虽然她受到了吴王夫差的极尽荣宠,但她对于这种恩宠却无法回报,反而要配合自己国家的阴谋来使吴国灭亡,所以这对于西施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西施

网络配图

  从古至今,我们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就非常的苛刻,我们只会注意到他们辉煌的时刻,而会忽略了他们在辉煌背后的生活,就像西施一样。她在吴越两朝的斗争中,就像一朵美丽的昙花,在绚烂绽放后只能默默衰败,虽然她对越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并没有人去关注在吴国灭亡后西施的命运,现代人们对于这女子还往往冠上红颜祸水的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