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皇帝赵构为何壮年退休?其中原因只有他懂

  宋高宗一般指赵构(1107.5.21—1187.11.9),字德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开国皇帝,在位35年,曾经被封为康王。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异母弟,母显仁皇后韦氏。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禅位于皇太子赵眘,被尊为光尧寿圣宪天体道性仁诚德经武纬文绍业兴统明谟盛烈太上皇帝。淳熙十四年(1187年)卒,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长寿帝王之一,谥号曰圣神武文宪孝皇帝,庙号高宗。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光宗绍熙二年(1191年),加谥受命中兴全功至德圣神武文昭仁宪孝皇帝。他在位时,迫于形势起用岳飞韩世忠等大将抗金,但大部分时间仍重用主和派的黄潜善汪伯彦、王伦、秦桧等人,后来甚至处死岳飞,罢免李纲、张浚、韩世忠等主战派大臣。赵构精于书法,善真、行、草书,笔法洒脱婉丽,自然流畅,颇得晋人神韵。著有《翰墨志》,传世墨迹有《草书洛神赋》等。

  作为南宋开国皇帝,赵构的皇位来之不易。他的母亲是韦氏,并不得宠。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春,金兵第一次包围开封府时,金军提出宋朝要送一个皇子到金国做人质。这些王子的亲爹都是宋徽宗,但是母亲地位不同,地位高的妃子坚决不让儿子去金国做人质,最后因为韦氏地位比较低,所以赵构到金国做人质。当年冬,金兵再次南侵,因为赵构有出使金国的经历,又奉命出使金营求和,在河北磁州(今属河北)被守臣宗泽劝阻留下,得以免遭金兵俘虏。也因为这个,靖康之变发生的时候,他没有和父母被金国掠走。之后,赵构开始带领旧部抗金,后来建立南宋王朝。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赵构一生有5女一子。但是,这个儿子不到3岁就死了。赵构收养了两个儿子,一个是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昚,一个是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璩。1162年,赵构55岁,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决定自己当太上皇,让赵昚继承皇位。赵构当了25年的太上皇,可见他身体没有大痒。那么,赵构为什么选择提前退休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到了绍兴三十二年(1162),养子赵眘在皇宫生活了三十年。赵构想到等自己临终时再传位,赵奢可能会年过花甲,不仅不会对赵构有感激之情,反而会产生怨恨,所以赵构盛年禅位有施恩之意。

  2、宋高宗属于宋太宗一支,而养子赵奢属于宋太祖一支。亲生儿子赵旉夭折后,按照血缘关系远近,赵构应将皇位传给宋太宗的其他裔孙,毕竟符合条件的大有人在。然而,宋高宗却经过再三斟酌,最终选择宋太祖的裔孙赵眘为接班人。这种置宗室利益于不顾的行为,势必会招来种种非议,特别是会引起宋太宗一支的不满。此外,以太祖子孙继位,打破传统惯例,也势必要遭到统治集团中许多因循守旧之人的反对,甚至产生变故。所以,赵构考虑到只有生前禅位,再以太上皇帝的身份压阵,才能确保传位计划的顺利执行。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3、南宋建立后,面对金人多次寇掠,谈金色变的赵构从南京跑到杭州,从陆地跑到海上,特别是完颜亮南侵,差点又让他浮海远遁。一次次的逃生经历,使宋高宗认识到,皇帝虽然显赫,但同时也是金人追击的靶子,一旦遇有危难,以皇帝的身份逃窜很扎眼,也很不方便;如果当了太上皇帝,关注度会大大降低,逃命要容易的多,也安全的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