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用人还有这个癖好 难怪那么多人为他卖命
2017-07-20 14:36:3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古代,一个军阀想要成功,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尤其在三国这样的乱世,更是得人才者得天下。曹操能成为三国第一霸主,与他的善于用人有着莫大的关系。而曹操的用人,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把自己招募的人比作古代的人才。

  典韦

  典韦是曹操的爱将,作战非常英勇。曹操称赞他说:“这真是上古时期的恶来啊!”恶来是谁呢?恶来是商纣王手下的一员勇将,据说是秦朝皇帝的祖先。他助纣为虐,所以后来武王伐纣成功后,就把恶来杀了。

曹操

网络配图

  许褚

  和典韦并列的,就是许褚了。典韦死后,许褚接班成了曹操的贴身保镖。许褚和典韦一样,都是属于那种粗犷的汉子,膀阔腰圆,力大无穷的。同样符合这个特征的,就是刘邦的重要将领——樊哙。樊哙可以说是刘邦的救命恩人了,在鸿门宴上全力维护刘邦的安全。曹操评价许褚时也说:“此吾樊哙也。”

  徐晃

  徐晃是从杨奉手下离开,加入曹操阵营的。在关羽围困樊城、于禁被俘、庞德被斩的情况下,徐晃临危受命前往救援。虽然和关羽是老朋友,但是徐晃不徇私情,对手下人说:“得关羽首级者,封万户侯。”最后在徐晃的进攻和后方被偷袭的情况下,关羽惨败。因此,曹操也是评价徐晃:“有周亚夫之风”。周亚夫,是汉景帝时期的名将。治军严格,公私分明,平定了七国之乱。把徐晃和他比较,也是相当看中徐晃了。

  荀彧

  荀彧是曹操最重要的谋士,在曹操最艰难的时期给出了自己最有力的帮助。但是,荀彧最开始不是曹操的手下人,而是袁绍的上宾。但是荀彧并不肯为袁绍效力,于是逃离冀州投奔了曹操。曹操和荀彧聊天时,发现此人特别有才。因此大声感叹:“吾之子房也!”某些伙伴不要笑,子房是汉初名臣张良的字。张良对于刘邦创建大汉朝的意义,相信懂历史的人全都知道。曹操用张良比喻荀彧,可见曹操多么重视荀彧。

3.jpg

网络配图

  张郃

  张郃最初也是袁绍的部下,也是河北相当有名的将领。可是袁绍不会用人,最后张郃被迫投降曹操。曹操听说张郃投诚,喜出望外,说道:“昔子胥不早寤,自使身危,岂若微子去殷、韩信归汉邪?”韩信大家都熟悉,没有他,绝对没有刘邦的汉朝。微子是商纣王的哥哥,商纣王荒淫无道,微子多次劝谏,他都不听从。微子不远助纣为虐,因此逃进山林。武王伐纣后,微子被武王分封,成了宋国的开国君主。

1.jpg

网络配图

  总结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都看出来了:曹操用人有一个爱好,就是用古代的贤臣来比喻他们。这样一来,他的手下就会觉得自己被重视,而且也觉得自己被君主赞赏很开心,因此也乐得为曹操卖命。同时,贤臣普遍有一个配套的名词,就是明君。曹操在比喻手下人是贤臣的同时,也享受着自己效仿古代明君的快感。从曹操的从谏如流来看,他把自己比作古代的明君,也不算是过于夸大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