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容月貌的珍妃华年早逝却是光绪皇帝一生至爱
2017-07-20 16:10:40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皇帝清代皇帝中后代最少的,他只有一后二妃,他最爱的就是珍妃

  可是光绪十四年,光绪皇帝大婚时,相中的人是有倾城之色的德馨姐妹,可是慈禧太后硬是让德馨姐妹落选,选了她自己的亲侄女隆裕为皇后,瑾妃和珍妃为妃嫔。

  瑾妃和珍妃是同父异母的姐妹,都是庶出。珍妃是满洲镶红旗人,姓他他拉氏,生于光绪二年二月初三,为户部右侍郎长叙之女。长叙有三子五女。第四个女儿就是瑾妃,第五个女儿就是珍妃。

  珍妃进宫时才十三岁,年纪幼小,她自幼长于广州,十岁才与家人返回到北京生活。

  入宫时,珍嫔被封为为珍嫔,她15岁的姐姐封为瑾嫔。隆裕皇后和瑾妃那副相貌自不必说,而珍嫔还是个还未长成的小姑娘,可想而知,当时光绪皇帝有多么的郁闷。

  但13岁的珍妃渐渐长大,长成一个如花似玉的美貌少女,她肤如白雪,眉目秀丽,身段苗条,仪容俊俏,而且性格天真可爱、聪明伶俐,极得光绪帝的喜爱。

珍妃

网络配图

  珍妃不但为人乖巧,让人欢喜,而且颇有才华,工翰墨,善于下棋,让光绪皇帝离不开她,她日日侍候光绪帝左右,与光绪帝形影不离,同食同宿,光绪帝特别地宠爱她,爱她如珍宝。于是隆裕皇后就开始看珍妃不顺眼了,在慈禧太后面前说珍妃的坏话。

  光绪二十年(1894年)正月初一,慈禧太后六十岁大寿,加恩晋升妃嫔,珍妃由嫔晋升为妃。她姐姐也由瑾嫔晋封瑾妃。

  可是到了这一年十月二十九日,慈禧太后勃然大怒,说珍妃对她忤逆不孝,尚奢华不尊家法,把珍妃与瑾妃一起降为贵人。根据清宫档案记载,珍妃在十月二十八日这天遭到了“褫衣廷杖”,珍妃被打得遍体鳞伤,几乎昏死过去。而侍候珍妃的太监们,有的被处死,有的被流放,就连伺候珍妃的白姓宫女也被逐赶出宫。

  珍妃受此惩罚,这到底因为什么?野史记载是珍妃卖官。可是这不合情理。如果光绪皇帝掌权的话,自然会赏赐珍妃很多财物,珍妃何必卖官?如果光绪皇帝不掌权的话,珍妃又怎么能吹枕边风卖官?

  估计是慈禧太后看珍妃不顺眼,因为珍妃一直支持光绪皇帝亲政。而珍妃的堂哥志锐和文廷式都是唯光绪帝马首是瞻的帝党,他们主张对日对战,支持光绪皇帝亲政,反对慈禧太后专权。这怎么能让慈禧太后不生气?

  慈禧太后热衷执政,却不准后妃干政,怕珍妃形成一股政治势力跟她作对。于是,她处处找珍妃麻烦,打击珍妃。

  光绪二十一年,慈禧太后又故作仁慈,给珍妃和瑾妃恢复妃号。

  珍妃极爱照相,不但自己照,还给光绪皇帝照,她性格活泼,照相时任意装束,并且还会摆POSE,摆出各种优美姿态照相,让青春留下倩影,她还喜欢女扮男装照相。珍妃是一个非常可爱,对新生事物充满热情的少女,难怪光绪皇帝喜欢她。

珍妃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这个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慈禧太后也喜欢照相,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慈禧太后留下的很多相片。但是慈禧太后却不准珍妃照相,她命人到珍妃宫中搜出照相机和穿男装的相片,大发雷霆,为此珍妃又受了“掌嘴”之罚。

  珍妃对照相的热爱让她想拥有一家照相馆,办实业,成为照像馆的老板,她出资让一名姓戴的太监在东华门地方开设照相馆,这件让隆裕皇后知道,隆裕皇后爱打小报告,抓住珍妃的把柄怎么能放过?于是她向慈禧太后告状,慈禧太后又大发雷霆,将戴姓太监杖毙于庭,当然照像馆也关门了。

  那么美的珍妃,据说照了几百张相片,都被慈禧这老妖婆给销毁了,不知道谁好心,悄悄只留下几张。

  慈禧太后对珍妃还不如对待同治帝的皇后阿鲁特氏呢。珍妃有如此凶恶的婆婆,受尽了折磨。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幽禁,珍妃受到牵连,慈禧太后归罪于珍妃,珍妃再次被施以褫衣廷杖,并被幽闭于钟粹宫后的北三所,等于被打入冷宫,

  《故宫通览》中说,珍妃住的地方,正门被牢牢关上,打上内务府的十字封条,珍妃住在北房三间最西头的一间,窗户和门紧锁,只有一扇窗户是活的,下人从这一扇活窗中给珍妃送饭,饭食极差。每到逢年过节或每月初一、十五,慈禧太后命看守珍妃的一位老太监代表慈禧对珍妃进行训斥。训斥在午饭时进行,老太监指着珍妃的鼻子痛骂,列数其罪状,珍妃得跪着听训。痛骂结束后,珍妃还必须恭恭敬敬向上叩头谢恩。

  慈禧太后想废掉光绪皇帝,外国列强不同意,还要求慈禧太后向光绪皇帝归政,慈禧太后勃然大怒,向十一国宣战,支持义和团灭洋人。老太后好威风啊。可是洋人不听她这一套,八国联军打入北京。慈禧太后得知消息就带着亲信们,押着光绪皇帝西逃了,临行前让太监把珍妃扔到井里淹死。

珍妃

网络配图

  可怜光绪皇帝被蒙在鼓里,在西逃的路上还思念着珍妃。一年后,慈禧一行人回到京城后,慈禧太后才告诉他珍妃已死的消息。可恨的慈禧太后不承认她处死珍妃,硬说珍妃是自己跳井的。慈禧太后还下旨,追封珍妃为皇贵妃,要珍妃家人来打捞珍妃遗体。

  珍妃被推进的井是慈宁宫后贞顺门的井。当时,珍妃年仅24岁,正值青春年华,还是一朵娇美稚嫩的鲜花。慈禧太后是何等的残酷!

  如果清朝早点灭亡,珍妃和光绪帝可以出宫作一对民间夫妻,享受各种西洋的东西,开一家照像馆,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