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什么不追封发妻钮祜禄氏为皇后

  被清朝皇帝皇太极立为中宫皇后的哲哲并非是皇太极的发妻,而是继室,皇太极的结发妻子是钮祜禄氏,她是 “开国第一功臣” 巴图鲁赠宏毅公额亦都的女儿。

  钮祜禄氏出生于明神宗万历二十一年,明万历三十五年,十四岁的她嫁给皇太极为嫡福晋。四年后,明万历三十九年,钮祜禄氏生皇太极第三子洛博会。

  可惜钮祜禄氏命短,青春早夭,她于明万历四十年病故,年仅二十岁(周岁19岁)。而她的儿子洛博会在明神宗万历四十五年病故,也不过六岁。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后来皇太极娶了哲哲当了正室妻子。哲哲是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的女儿,出身比钮祜禄氏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是皇太极建立后金时,封了继室哲哲当了中宫皇后,却不追封元配妻钮祜禄氏为皇后,只追封她为元妃。

  元妃,意为第一个妃子,难道发妻只是第一个妃子吗?

  而后来的道光皇帝、咸丰皇帝都追封了在自己登基前就病故的结发妻为皇后。

  这是因为什么?

皇太极

网络配图

  仔细分析了一下,无非是这几个原因。

  第一,钮祜禄氏这个人并不讨皇太极喜欢,皇太极不喜欢她,跟她没有感情,在皇太极心里,哲哲比钮祜禄氏重得多。为了尊崇哲哲,所以皇太极只追封钮祜禄氏为元妃,而封哲哲为皇后。元妃的地位永远在皇后之下。钮祜禄氏的地位也永远在哲哲之下。这是皇太极对哲哲表达爱情的方式。

  第二,当时皇太极觉得和蒙古的联盟很重要,有助于他统一天下,他需要蒙古科尔沁的支持,所以立了出身于蒙古科尔沁部落的哲哲为皇后,不追封发妻钮祜禄氏为皇后,只是为了表示他对蒙古的尊重。

  第三,他是为了标榜他的嫡正身份。若是他追封自己的发妻钮祜禄氏为皇后,就应该追封他父亲努尔哈赤的发妻佟佳氏为皇后。而佟佳氏的儿子代善还活着,皇太极不想让代善拥有嫡子的地位。所以他不想追封佟佳氏为他父汗努尔哈赤的皇后,只追封她为元妃。

皇太极

网络配图

   他的意思就是,发妻并不意味着就是皇后,他封谁为皇后,谁才是皇后。他封发妻是元妃,发妻就是元妃。他的发妻佟佳氏是元妃,他的发妻钮祜禄氏也是元妃。他要让天下知道,发妻只是元妃而已。他可以贬自己的发妻为妾妃,也可以贬他爸的发妻为妾妃。

  皇太极即不尊重嫡母,也不尊重嫡妻。他只尊重他的统治,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皇帝地位而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