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为什么不和曹操联手共取天下?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说起三国,好多读者朋友年少之时都或多或少的看过三国演义的书籍或者看过电视剧,有的还是三国的忠实粉丝。当然了大部分应该都是男粉丝,三国中的经典桥段,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五关斩六将,辕门射戟,单骑救主,官渡之战,赤壁大战等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大家能都说上一两段。之所以说大部分都是男粉丝,因为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英雄梦,“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的魅力就在于权谋智斗,金戈铁马,英雄辈出,三国是一个属于爷们的时代!

刘备

网络配图

  三国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广义上来说自184年黄巾起义,到280年吴国灭亡近百年时间。严格来说自220年魏国建立到280年吴国灭亡60年时间。结局是三家归晋。这样的结局肯定很多朋友都觉得遗憾吧,人家孙刘曹三家争了半个多世纪,叫你司马家夺走了。纵观整个三国过程,作者就想到一个问题,假如一开始刘备和曹操联手是不是就是另外一种结局?那为什么刘备不和曹操联手共取天下?

  首先说明一下这个问题,个人不是遗憾可惜他们为什么不联手,而是分析刘备不和曹操联手的原因,纵观整个三国,曹操都有意无意的表达出了和刘备联手的意愿,比如十八镇诸侯讨董卓的时候曹操观刘备,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仪表堂堂,龙凤之姿。在袁术为难刘备之时就主动示好结交。再有青梅煮酒论英雄之时说的“今天下英雄,为使君与操耳!”英雄惺惺相惜也表达了示好的意愿。白门楼斩杀吕布后,更是以曹强刘弱的情势下欲与刘备联手。明里暗里都表达了联手的意愿,刘备为什么一一婉拒?

刘备

网络配图

  其一,总是示弱的刘备也有独吞天下之心,怎么会和曹操共取天下?有些朋友会说曹操强大可以先依附,利用嘛,最后谁利用了谁还说不准!其二,刘备深知,所谓英雄惜英雄只是战乱之时,一旦天下一统,岂能一山容二虎?除非一雄和一雌。

   大家都是雄的。其三,刘备害怕,说出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的曹操可以搞别人,别人不能搞他,说不定哪一天就被曹操搞掉了。其四,刘备立足天下的资本和曹操相左,“汉贼不两立”是刘备的口号,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曹操的资本!作为中山靖王之后,汉皇后裔的刘皇叔不可能与曹操联手,忠厚形象的刘备不会做大逆不道表里不一的事。其五,刘备自信,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的辅佐让刘备坚信诸葛亮描绘的谋取荆州,图取西川,汉中,进而谋取天下的宏伟蓝图。

刘备

网络配图

  民间故事中,总是爱哭的刘备,其实也有倔强的一面,我不如你,我有关张赵,我不如你,我有诸葛亮,我不如你,我依然要打你!个人认为不管是史书记载还是影视和戏曲的艺术加工,在他们的三国时代,对我们来说,刘备和曹操都是英雄,是他们那个时代的弄潮儿,也是历史长河中匆匆过客,正所谓: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