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细思极恐的历史一代名将霍去病死因之谜?
2017-07-20 16:45:59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骠骑将军霍去病,作为一代名将,在历史上留下了彪炳乾坤的战绩。但就是这样一个战神级的名将,却在二十三岁就英年早逝,不禁令人扼腕叹息。然而,随着他的死却引来了一个谜团,他的死因到底是什么?司马迁在记述这一段的时候,连他的葬礼如何隆重都写得非常清楚,但单单对他的死因却一笔带过,不得不让人生疑。

  霍去病的出身:

霍去病

网络配图

  霍去病是一个私生子,他的父亲霍仲儒是平阳县吏,在平阳公主府上和卫青的姐姐卫少儿私通剩下了霍去病。不过,霍仲儒这个人敢做不敢当,私通完了,对这事就不承认了。不过,后来卫少儿还是嫁出去了。霍去病一直到当了骠骑大将军的时候,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有一次出兵的时候,顺便到了平阳县,见了一次霍仲儒。从霍仲儒那,霍去病把他的异母弟弟带回来了,这个人就是霍光,日后的辅政名臣。

  霍去病的荣耀:

  在今天看来,霍去病无疑是年轻人的榜样。十七岁两出定襄,十九岁三征河西,二十一岁纵横漠北,并身居大司马之职。大破匈奴,封狼居胥。霍去病最出名的一句话就是: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漠北之战后,霍去病一度达到了巅峰。年纪轻轻身居大司马之职,一时间连不少之前依附卫青的人都过来投奔他了。但在仅仅两年之后,霍去病就死去了。霍去病的葬礼很隆重,汉武帝专门派军队从祁连山往回运石头给他修坟。在坟前还给他刻了征战沙场的雕像,最主要的是,把霍去病葬到了自己坟的旁边。葬礼办的那么热闹,但关于霍去病的死因却成了一个谜团,史书上根本没提。

  霍去病的死因:

  历来都认为霍去病是染上瘟疫而死,说在漠北之战的事后,匈奴把腐烂动物的尸体扔到了河里,然后引发了瘟疫。但这一说法明显漏洞百出,如果是瘟疫,那不可能就霍去病自己染上啊。再者,没听说瘟疫还有潜伏期的,霍去病死的时候,距离漠北之战已经两年了,瘟疫会一直没有发作吗?

霍去病

网络配图

  司马迁不提霍去病的死因,恰恰是给了我们一个信号,那就是霍去病应该是死于政治阴谋。但是,堂堂的一个大将军,谁能害得了他呢?深得汉武帝倚重,简直成了汉武帝的参谋长,汉武帝对他也寄予了厚望。不过,枪永远是在猎人手上,这个猎人就是汉武帝。

  霍去病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当上军事最高长官,除了他的个人功绩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政治需要。当时,卫青的地位和声望极高,虽说卫青不结党、不养门客,但在卫青周围已经聚集了一个利益集团。汉武帝想要的是整个天下只有我说的算,这种情况他当然不愿意看到。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把霍去病提起来了。所谓,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卫青和霍去病亦是如此。

  汉武帝本想让他们二虎相争,却没想到他俩竟然联盟了。两个手握重兵的人联盟,对汉武帝的威胁是巨大的。在此情况下,汉武帝只能痛下杀手了。至于那隆重的葬礼,或许是汉武帝的愧疚吧,更可能是给别人看的表面文章。在霍去病死后,卫青的三个儿子,以及他的姐夫公孙贺全被夺去了爵位,卫青也被闲置不用。

霍去病

网络配图

  可能有人会怀疑,霍去病或许是卫青集团谋害的呢?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微乎其微。当时的卫青,虽说地位崇高,但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汉武帝这边已经举起了屠刀,他要么洗干净脖子等着挨刀,要么消消停停的。卫青选择了后一种,连李敢打伤他的事都没声张,可能去害一个风头正劲的霍去病吗?如果和卫青有关,估计司马迁早写了。正因为和汉武帝有关,司马迁犹豫了。倒是可怜了霍去病,一代名将,淹死在了政治漩涡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