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秋思之祖”马致远的代表作品是什么
2017-07-20 16:49:17 马致远

  马致远是近代著名(元代的)的戏曲作家,写过很多很多的戏曲,被世人号称“秋思之祖”,据东光县志的族谱和东光马氏族谱记载,马致远出生在河北省东光县马祠堂村。  

马致远雕塑

  马致远雕塑

  马致远年轻时有着“佐国心,拿云手”的思想政治抱负,命运却很捉弄人,不是你想干嘛就可以干什么的,当然也跟当时的政策以及环境息息相关的。尽管他想要功名,可是他的年轻的时候还是很坎坷的,至今都没有当过什么大官差之内的,所以马致远的政治抱负一直没能实现。

  马致远到了中年才中进士,然后被分配到浙江省当小官吏,没有几年,职位被调动到大都(也就是现在的北京)任工部主事。虽然也是为官,可老是调来调去,官位也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离马致远本人的想法实在是太遥不可及了啊。

  所以马致一生都是郁郁不得志,漂泊无依,在二十年的生涯里,他看透了世俗的可悲以及人生的耻辱,对政治的各种不满意,就有了“隐居山林其乐悠悠”的念头。当马致远晚年的时候,就过上了很平淡的休闲幽雅的恬静生活,后来也因为自娱自乐而离开人世。

  虽然马致远他的为官政治未能得到施展,但是他所创作的曲子,却还都是很不错的,语文课本里就有很多使用了他的词,还有一小部分都是开始必备的题材,现如今,很多不能得知的人都善用他的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马致远是哪个朝代的

  元代,一个地域辽阔的朝代,一个能征善战的朝代,一个第一个由蒙古人统治的朝代,一个造就了一代元曲大家马致远的朝代。 

马致远像

  马致远像

  元代的地域之广,兵力之强;使它的寿命虽短,却成为了历朝历代中,不可忽视的,绚烂的朝代。

  它的统治者能征善战,军事力量无比的强大;他们的骑兵战无不胜,他们用铁蹄征服了世界上大部分的版图,是中国有史以来占地最广的朝代。

  可它虽然强大,强大的四方来朝;却因为他的统治者是蒙古人,是少数民族,而使汉人收到了压迫。

  元代,那是一个汉人的性命只值一头驴的朝代。

  在那个朝代,汉人所受到的不平等的待遇是现在的我们所不能想的,尽管那时元代的统治者开放了政策,允许汉人为官,可仍旧有着极大的阻力。

  也正因为这样,使马致远一生郁郁不得志,所以即便是后来做了小吏,却也因对官场的失望而辞官隐退。

  也正因为元代的统治者对汉人无穷无尽的压迫、渐渐腐朽的达官显贵,使曾经强盛的朝代走向了衰败,走向了灭亡!

  最后被汉人推翻!

  因果循环,曾经的蒙古人用他们的铁蹄统治了汉人,然后压迫汉人;而不堪忍受的汉人终于推翻了元的统治。

  这个曾经是历朝历代占地面积最为广阔的朝代,终于也抵挡不住历史的脚步,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

  成为了一页页泛黄的史书! 

  马致远的代表作

  马致远的作品多的数不胜数,他被世人称作“曲状元”。其中小令《天净沙·秋思》,是他的经典代表作。很多人提及《天净沙·秋思》,那可是脍炙人口啊,被很多的名人作家评论:“一切景语皆情语”。 

天净沙秋思图

  天净沙秋思图

  《天净沙·秋思》整个风格都是独具匠心,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浑然天成的,特别普通的语句放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完美的夕阳画。最后一句“断肠人在天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完美的写出了一个作为背井离乡在外漂泊的游子内心的悲凉情感。马致远的《落梅风.远浦归帆》也甚是不错的,很好的描述了江边夜晚的景色,非常的惬意与安逸。三三两两的船只,花落,飘香,让人浮想联翩,这样的美景,让人瞬间觉得心旷神怡,却在后面一句埋下伏笔。“断桥头卖鱼人散。”人散了,各自都回家了,独他一人欣赏这种美景,反倒让人生出一种怜惜。天涯游子的凄凉,浓浓的情绪涌上心头。

  《岳阳楼》也是马致远的散曲作品,杂剧之一。主要写的就是写仙人吕洞宾三人到岳阳楼,一起度化柳树精和白梅花精成仙的故事。主要是来反应自己对现实的不满意,反对大家只顾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奋斗,从而来突出自己不得志的悲苦人生,希望有人能够赏识他,自己空有报国之心,却不遇伯乐的忿忿不平以及不甘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