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是怎么死的?

  很多人都喜欢三国这段历史,而说起诸葛亮,那是无人不知的,他是中国人心目中智慧的化身。小时候看三国演义就非常崇拜诸葛亮,不过提到他的妻子,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她很丑并且是个才女。那么黄月英又是怎么死的呢?

黄月英

网络配图

  黄月英,又名黄婉贞黄硕,小名阿娇,三国时期荆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阳)人。在史书《三国志》中也曾有过对她的记载,并且在小说《三国演义》里,罗贯中也对其进行了描述。她是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诸葛亮之妻,诸葛瞻、诸葛怀、诸葛果之母。她在当时是有名的才女,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但相传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

  虽然长相不好,但后人对她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而作为诸葛亮的妻子,心中也饱含着对丈夫的担忧与思念。总而言之,黄月英也称得上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并且在千百年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她与诸葛亮的美丽传说。

  民间传说黄月英不仅文笔很好,而且武艺超群,她曾经拜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给她鹅毛扇一把,上面写着“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后来黄承彦的乘龙快婿,就是吟啸待时,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来蜀国丞相诸葛亮。

黄月英

网络配图

  诸葛亮第一次上门求亲时,黄月英把鹅毛羽扇送给诸葛亮,并问他:“诸葛先生,你可知道送你羽扇是什么意思?”诸葛亮说:“是礼轻情义重吧?”黄月英说:“可知还有其二?”诸葛亮百思不得其解。黄月英便说:“诸葛先生,你刚才跟家父畅谈天下大事,讲到你的胸怀大计,气宇轩昂,眉飞色舞。但是我发现你讲到曹操孙权时,眉头深锁,忧心于中,我送你的这把扇子是用来给你遮面的。”聪明的黄月英知道,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气,不能情绪波动,感情用事,更不能让大家发现,被轻视、被鄙视,而成不了大事。

  诸葛亮娶了黄月英后,羽扇从不离手。无论是六出祁山,还是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生死存亡之际,他总是轻摇羽扇,波澜不兴,胸有成竹,胜算在握。他这样做不仅表达了他们夫妻间真挚不渝的爱情,更主要的是熟练并运用扇子上的谋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总是手不离扇。据说诸葛亮所学,很多是由黄月英所授。诸葛亮功绩显赫,黄月英的功劳卓著。

黄月英

网络配图

  诸葛亮死后,妻子黄月英终日思念丈夫,没有了生活下去的动力,终于思念成疾,一年之后便郁郁而终,临终以“忠孝”勉励其子诸葛瞻。长子诸葛瞻后为蜀国名将,37岁战死沙场。诸葛怀远离官场,得以善终,诸葛果传说是诸葛亮的女儿, 但生卒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