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偷偷地在翰林院干什么事?结果被乾隆整

  纪晓岚清朝乾隆年间的著名才子,官至大学士,兵部尚书,左都御史,曾经主持编纂《四库全书》,名扬海内。作为才高八斗的大文人,历史上的纪晓岚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玉树临风温文尔雅,而是又黑又胖,还有点近视。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纪晓岚除了读书写作之外,还有几大爱好,比如吃肉,抽烟,今天咱们就讲讲纪晓岚抽烟的故事。纪晓岚烟瘾特别大,为了痛快的吸烟,他的烟袋锅都是特制的,据说装满烟丝,可以抽半个小时。因此纪晓岚被人称之为“纪大烟袋”。

  纪晓岚平时除了上朝和睡觉,其他时间都离不开他的烟袋。一次纪晓岚在翰林院值班,正在偷偷的,美滋滋的抽烟,忽然听说乾隆皇帝驾到。慌得纪晓岚赶紧将烟袋插进靴筒里面,都来不及将烟袋锅里点燃的烟丝熄灭。

纪晓岚

网络配图

  为何纪晓岚这么慌呢,因为当时乾隆是不允许抽烟的。纪晓岚的行为乾隆早已发现,为了惩罚纪晓岚私自抽烟,乾隆故意装作看不见,然后不停的和纪晓岚说话。纪晓岚被滚烫的烟袋锅烤着小腿,但是乾隆在面前,他只好强忍剧痛跪在地上回答。

  过了好大一会儿,乾隆终于离开,此时纪晓岚腿部的皮肤已经被烟袋锅烧焦了一块,导致纪晓岚的腿好几天都不能正常行走,走起来一瘸一拐的。

纪晓岚

网络配图

   本来纪晓岚走路很快,被同僚称之为“神行太保”,这次被烟袋锅烫伤走路很慢,又被人称之为“铁拐李”,也算是大清朝的一件趣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