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司马家的家风 司马懿如何教育子女的?

  司马懿的父亲是司马防,出身颖川的名门望族。司马防做过相当于北京市长这样的高官,司马懿是个出了名的官二代。他们兄弟共有8人,都闻名于当时,因为他们的字中都有一个“达”字,号称司马八达。司马防的家教,对司马懿的成长非常有影响。

  司马防目光非常深远。面对乱世,他没有利用资财、声望与智谋积极进取,攀附董卓,趁乱分一杯羹,而是带着对大汉的忠心,携带一门老小远离了长安这个是非之地。结果因董卓、李傕、郭汜之乱,昔日富庶的关中地区竟然荒无人烟,人迹罕至。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关中地区的很多士家大族,因兵灾祸及,损伤惨重,不复往昔。司马防看似消极避世,实则在积蓄力量,培养扶汉接班人。他的8个儿子个个聪明睿达,可堪造就,尤其是次子司马懿博闻强识,心忧天下。司马子弟都想抱一腔热血,为大汉出力,但是都被司马防严厉的家教压制,不允许他们当出头鸟,少管俗务,刻苦读书。这就是司马家的家风。司马防明白一家老小都厉害,在乱世肯定不是好事。后来,锋芒毕露的杨修,被曹操砍了脑袋,验证了司马防的眼光。

  八个聪慧的儿子,在父亲面前唯唯诺诺,父亲叫东不敢向西,父亲不叫进门决不敢进,父亲不提问决不回答,这也养成了他们谨小慎微的性格。细心能办大事,夹着尾巴好做人,学会把自己藏起来。这就是司马家的家训。于是,司马懿隐藏忧国忧民的大志,伏膺儒教,修习学问,暂且蛰伏。把聪明藏起来,才是真聪明。他要做一名暗箭,给敌人最狠的伤害。

  但是,获嘉人杨俊,善于识人,称司马懿是“非常之器”。曹操手下的重臣崔琰称赞司马懿司马懿“聪亮明允,刚断英特”。有了这两个人的品评,司马懿想藏起来也不行。曹操很快诏见他,让他为己所用。司马懿明白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实为汉贼,便装病拒诏。但是最后曹操强行让他当官,他才不得已出仕。司马懿当官后,依然遵循在家时的作风,不问就不答,答必中要害。曹操不问计他时,他绝对不说出自己的谋划。但是,曹操一旦咨询他,他马上能献出良策。这让曹操认为他很本分,忠心于他,便也没舍得杀他,留给儿子曹丕用。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在曹丕手下当差时,依然恪守家风,兢兢业业地工作,从不干对不起大汉的事情,对曹魏的事也极为用心。曹丕由对他的不放心,渐渐地放宽了心,临终前,又把他留给了自己的儿子。

  司马懿看重乡情,尊重长辈,从不忘本。他有一个老乡叫常林,和他的父亲司马防关系友好。作为晚辈,司马懿见了他,每次都要行礼。等到司马懿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官后,他见到常林依然如故,见到后,不顾官职尊卑,依然行叩拜的礼节。司马懿出征辽东公孙渊,率领大军途经老家,就此驻扎,学大汉高祖刘邦和父老乡亲喝酒唠家常。司马家的家风与家教,可见一斑。

  司马懿凭借自己的隐忍,渐渐由后台走向了前台。他蛰伏得太久了,蛰伏得越久,对曹魏的恨也就有多深。他最终将曹魏的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但是,他始终没有越雷池半步。他想做曹操第二,自己不称帝,让儿子称帝。他对权力的理解是,没有权力,司马家早晚被曹魏害死。他掌权是为了护家,不得已而为之。有了权力,他不仅可以自保,更可以一统天下,结束战乱。

  为了三国一统,他积极准备着。一是培养了两个好儿子司马师司马昭,可保大权不旁落;二是选拔了两个优秀的人才邓艾和王昶,都是统一天才的王佐之才。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对儿子们管教非常严格,儿子们都没有做出仗势欺人之事。他们对父母也极为孝顺。张春华晚年失宠,绝食相抗。她的儿子们也都跟着绝食。司马师和司马昭在司马懿死后,权势虽然凌驾在曹魏皇帝之上,但是在他们治下,百姓安居乐业。司马昭虽然野心勃勃,想将曹魏取而代之,但是安守孝道,家风传承很好。

  司马懿死后,他为父亲守丧三年。他的老婆王元姬死后,儿子司马炎以一国之君依然守孝三年。司马炎甚至为太子儿子司马衷取了一个丑媳妇贾南风,虽然八王之乱,由贾南风引来,但是帝王之家甘心娶一个丑儿媳,也只此一家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