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和曾国藩以及胡雪岩的关系及其发迹史

  左宗棠还是布衣的时候,曾国藩就已经声名显赫,身居高位了。虽然两人都是湖南人,在刚开始的时候,曾国藩还对左宗棠有知遇之恩,帮助和提携了左宗棠。但是两人在通往功成名就的道路上,却是越走越远,最终交恶。 

左宗棠石像照

  左宗棠石像照

  因为受到了郭嵩焘等一众好友的极力劝说,所以左宗棠才决定接受湖南巡抚张亮基的邀请,出山辅佐张亮基保卫长沙,在长沙保卫战中一战成名。两年之后左宗棠又加入了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幕僚,在当幕僚期间很多的事情要和总督曾国藩书信交流。因此在这种不断的交流当中,曾国藩和左宗棠产生了深厚的友谊。而且作为已经是清朝重臣的曾国藩,非常的赏识左宗棠,所以就邀请左宗棠加入自己的幕僚部队。在曾国藩的幕僚中,左宗棠得到曾国藩的大力提携,开始了自己练兵,独当一面的道路。

  左宗棠和曾国藩两人都属于当世豪杰,但是在对人待事以及性格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曾国藩很善于和别人处理关系,而且也提拔了非常多的人才。而左宗棠却说话直来直去,因此也就伤了二者之间的和气。虽然后来两人关系重修旧好,但是在发生了天京教案之后,左宗棠丝毫不顾及曾国藩的感受,大肆的发表言论抨击曾国藩软弱。由此导致二人关系直接破裂,再也没有联系了。

  直到曾国藩去世,左宗棠才送去了自己对曾公的挽联,公正评价了曾国藩的一生。 

  左宗棠与胡雪岩

  历史上很多人评说胡雪岩因左宗棠而大富大贵,左宗棠因胡雪岩才能够在军事领取大开大合,获得赫赫威名。确实如此,因为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商人虽然有钱,但是社会地位是非常低下的,因此商人的商业行为经常收到政府官员的打压。 

胡雪岩画像

  胡雪岩画像

  所以,不管是多么厉害的商业天才,在封建社会里是无法建立起自己强大的商业帝国的。

  左宗棠击败太平军,收复了杭州之后,认识了一生都能够相互提携帮助的胡雪岩。这时候的胡雪岩,还仅仅只是一位很平常很普通的商人。双方在经过了一番交流之后,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此二人的关系发展的非常的快。

  胡雪岩通过左宗棠的关系,开创了许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意,因此赚了大量的钱。而左宗棠,也因为有了胡雪岩这样一位大财主做后台,因此左宗棠手下的湘军,兵饷是最充足的,兵器是最为精良,训练也是最好的。所以每次出兵打仗,胡雪岩都给左宗棠筹足了兵饷。

  而每次收复一个地方,胡雪岩都能够快速的在那个地方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来。就是这样一种相互依靠相互取暖的关系下,左宗棠和胡雪岩二人在各自的领域才能够走的更远。

  因为有了左宗棠的帮助,所以胡雪岩由商而仕,最终做到了二品大员。而左宗棠有了胡雪岩的帮助,也能够筹集兵饷,出兵新疆,建立奇功。 

  左宗棠发迹史

  左宗棠少年时代,天资聪颖,再加上读书刻苦努力,因此学习成绩非常的好,后来入读了湖南最好的学校——岳麓书院。因为左宗棠家境贫寒,岳麓书院作为全国四大书院之一,学费是很贵的,所以左宗棠在岳麓书院仅仅就读了一年之后就转到别的学校去了。不过就在岳麓书院这一年,左宗棠遇见了他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郭嵩焘。  

左宗棠画像

  左宗棠画像

  因为郭嵩焘的大力推荐,所以在太平军包围长沙的时候,湖南巡抚张亮基才会邀请左宗棠出山辅佐自己。就是在这一次的长沙保卫战中,左宗棠一战成名。两年之后,左宗棠加入了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幕僚队伍当中。当时湖南周边的省份大部分都处在太平军的控制之下,骆秉章采用了左宗棠几乎所有的建议,不但稳定了湖南的局势,而且湖南的经济军事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从此,左宗棠的就得到了道光皇帝的关注。

  之后因为曾国藩的缘故,左宗棠就走上了组建楚军的道路。正是因为组建了自己的队伍——楚军,左宗棠才完完全全能够依照自己的想法计策来行事了。当时的环境是内忧外患,为了解决内忧,左宗棠先是打败了太平军,此后又北上镇压了陕甘回民叛乱。过了几年又大军西征,收复了新疆。在这个时候,左宗棠的军功以及个人荣誉,都达到了顶峰。

  因此,左宗棠的发迹,少不了贵人郭嵩焘以及曾国藩的大力帮助。 

  左宗棠评价

  作为晚清四大中兴之臣其中之一,左宗棠不但能够和其他三位一样,安定了大清王朝的内乱,而且还外御强敌,为国收复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后人评价左宗棠说,这是几百年来第一次由中国人领导的中国军队在边疆地区获得的最大的胜利。 

左宗棠画照

  左宗棠画照

  左宗棠前半生虽然学识渊博,但是在科举考试中却屡屡失意,最后左宗棠放弃了科考,回家安心种地读书。后半生因为中国当时时局的动荡,再加上左宗棠在当时受到很多人的推荐,最终才能够出山,通过在战争中不断的建立勋功,才能够跻身于晚清四大中兴之臣的位列。左宗棠一生不但阅读了大量的儒家文章,而且在经世致用思想诱导下,大量的阅读农学、水利、天文、地理、军事等等方面的书籍,最终为自己的功成名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后来左宗棠位极人臣,但是他从来也没有让自己的子孙后代沾染上官场的不良习气,而且自己也从来不会结党营私。就连自己的恩公曾国藩,左宗棠也时常批评他,从来不会因为某人对自己有恩或者是对自己好而存在一点点的私心。

  即使是在大军西征的时候,红顶商人胡雪岩为左宗棠筹备军饷,很多人认为左宗棠一定会贪污,但是在调查之后却发现左宗棠没有贪污任何财产。直到去世,左宗棠一生都过的极为清寒,真正是一心为公,从无私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