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好赌的皇帝竟然用官职还欠下的赌债

  在中国的历史上好赌之徒不胜枚举,甚至很多皇帝、大臣也是滥赌成性——汉景帝汉宣帝登基前都好赌,东晋大司马桓温、南朝尚书郑鲜之等亦均是好赌之徒。

  正所谓“上之所尚,民必尚之”。有国君带头赌博,幕僚臣子们哪还会顾忌那么多。关于士大夫贪赌的国君、大臣、豪富、百姓的记载自是频见史端——

网络配图

  八仙都爱打麻将,何况凡夫俗子

  还赌债赌徒赐封太原太守

  据说汉宣帝曾经输给赌坛高手陈遂,当上皇帝后就赐封陈为太原太守,为的是还赌债。而南北朝时齐明帝犒赏三军的方式竟然是赌博!足见赌博对人危害腐蚀之深。

  宋国国君被赌徒用棋盘砸死

  春秋战国时,宋国君王阎公,就因与人博戏,发生争执而身亡于局盘之下:《史记.宋微子世家》记载说,渭公与大夫南宫万外出狩猎时作六博戏,赌博过程中双方发生争执,渭公情急之时,当众揭了南宫万曾作过外国俘虏的短,南宫万一怒之下,举起六博盘砸死渭公。一代君王竟因赌博丢了性命,甚是荒唐。

  东晋宰相大战关头下围棋赌别墅

  据记载,东晋宰相谢安,在淝水之战的紧要当口,却兴致勃勃地“围棋赌墅”。东晋风流宰相谢安曾与人下围棋赌别墅:“命驾出山墅亲朋毕集,方与玄(谢玄)围棋赌别墅。安常棋劣于玄,是日玄惧,便为敌手而不胜。安顾谓其甥云:‘以墅乞汝’安遂游涉,至夜乃还。”身为宰相,却视国家大事于脑后,悉心赌博,何等悲哀!

  辽国君王朝堂上掷骰子定官员升迁

网络配图

  辽道宗“晚年倦勤,用人不能自择,令各掷骰子,以彩胜者官之。”可见道宗的赌兴有多大,竟然命大臣在朝堂上掷色子比大小,来决定官员的升迁。耶律俨最幸运,“得胜彩”,而兴宗也真的兑现,曰:“上相之征也。”于是迁知枢密院事。此举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

  南宋“蟋蟀宰相”整日与女人趴在地上斗蟋蟀

  从记载看,南宋奸相贾似道无疑是个无可争议的赌徒。《宋史.贾似道传》:“似道,少落魄,为游博,不事操行。”以至执掌中枢后,仍迷恋斗蟀。

  元兵南下,赵宋王朝岌岌可危,“时襄阳围已急,似道日坐葛岭,起楼阁亭榭,取宫人娼尼有美色者为妾,日淫乐其中。惟故博徒日至纵博。”国家大事、军国重任,全忘到了脑后。若赌友们一时不能凑齐,则“尝与群妾居地斗蟋蟀。所狎客人戏之曰:‘此军国重事邪’。”时人讥之为“蟋蟀宰相”。

  嗜赌县令临终令家人烧钱纸还赌债

网络配图

  李某,曾当缙云县县令,因为嗜好赌博,被控告丢职。但生性好赌,病重时还用手臂拍击床沿,口里发出赌博的呼喝声。妻子哭着劝他:“这样气喘劳神,何苦呢!”李某说:“赌博并非一人能进行,我有几个赌友,在床前同我一起掷骰子,只是你们没看见罢了。”说完就昏迷了。一会儿又悠悠醒来,伸手向家人说:“快烧钱纸,替我还赌债。”

  妻子问他在同什么人赌博,他说:“我刚才在阴间与赌鬼赌博输了钱。阴间赌神叫迷龙,手下赌鬼几千,他靠抽头发了财,有了势。我就属他管,你们替我还了赌债,他就放我回阳间。” 家人于是烧了大量钱纸,可是李某竟闭上眼睛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