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游江南建千秋伟业:同时也招致千古骂名
2017-07-21 09:31:30

秦始皇一样,隋炀帝一生都在巡游着自己的帝国,他曾北巡突厥可汗驻地,向西到达过张掖,还到达过四千米的高原。当然,他最热衷的还是去江都看江南山水,从京城浩浩荡荡地南下江南,前后游了三次。清朝乾隆皇帝七下江南,留下了无数动人的逸闻故事,温暖过千百万双听故事人的耳朵,极大地丰富了两岸四地的影视作品题材,至今仍有人相信大明湖畔有一个夏雨荷。乾隆皇帝也因此成为了万千影视迷心中的“风流天子”、“魅力皇帝”、以及“万人迷”。

1.jpg

网络配图

可是,不知为什么,隋炀帝三下江南却成了人们谩骂的对象。

也许,个中原因就在于乾隆皇帝是太平天子而隋炀帝却是亡国之君?

自古以来,史书只为胜利者书写,人们就习惯于以成败论英雄。

隋炀帝的最后结局是国灭身死,那就活该担负亡国之君的所有骂名。 

其实,游江南之举不能简单地看作是隋炀帝的个人玩乐,里面是蕴藏有深厚的政治意义的。

想想看,魏晋之后,五胡乱华,中国大地南北对峙,长期分裂,时间长达三百多年。隋炀帝作为原先的君主,在统一了全国的情况下,多游游江南不正表示出帝国对江南统治的重视吗?《剑桥中国史》中就盛赞隋炀帝对当时中国江南的统一和发展所作的贡献。

1.jpg

网络配图

而且,隋炀帝下江南也加快了京杭大运河的开凿进度。

隋炀帝在开凿运河的过程中,先后开凿疏浚了四条主要河渠,南北连通,绵延五千多里,成为水运大动脉。

京杭大运河开凿完成后,成为了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 

京杭大运河和万里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

秦始皇留下了万里长城,被人们誉为“千古一帝”。但现在的万里长城只有观赏的作用。

3.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留下了京杭大运河,这条大运河至今仍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了巨大作用。但隋炀帝的骂名滚滚,似乎注定要永久性地钉在耻辱架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