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与陈阿娇:“金屋藏娇”是爱情佳话还是悲剧?
2017-07-21 15:04:38 陈阿娇

  她,出生尊贵,风姿绰约,一朝封后。

  她,骄横善妒,施巫被废,长门生怨。

  她就是“金屋藏娇”“长门借赋”等历史典故的主人公,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任皇后——陈阿娇

  “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就此一句定了终身亦定了江山。

  汉孝武陈皇后,西汉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之裔,堂邑夷侯陈午与大长公主刘嫖之女。汉武帝时期太皇太后窦氏的亲外孙女。

  长公主刘嫖与堂邑夷侯陈午育有两子一女,身为家中唯一女儿的阿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受到父母兄长的百般疼爱,长公主视她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家有女儿初长成,长公主看着阿娇一天天的长大,便早早开始为女儿的将来做起了打算。

陈阿娇

网络配图

  以她刘嫖长公主的身份,他人不敢轻易高攀,寻常人家的子弟她更是看都不会看一眼,正当她寻思着该为阿娇寻得那家名门子弟做未来夫君时,汉景帝下诏立长子刘荣为太子,这道诏书的颁布,让长公主毫不迟疑地确定了目标,在她看来,以她长公主的身份,让她的女儿与被封为为太子的刘荣定亲,成为太子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两人门当户对,更是亲上加亲,然而,长公主不曾想过,当她将自己这一想法告知刘荣的生母栗姬时,栗姬竟因长公主曾向景帝献美人之事,一口回绝了这门亲事,这使得长公主颜面扫地,她刘嫖何曾受过这般侮辱。

  正当长公主因栗姬的骄横心生怨恨时,胶东王刘彘之母王美人向长公主提出自己有意愿与长公主结为亲家,若能娶得阿娇为媳,与长公主结为亲家是她的福分,还是个稚子的刘彘更是说出“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这般言语。

  这使得长公主喜出望外,当即应下这门亲事。

  阿娇和刘彘的婚事已定,刘彘虽未皇子,但终究不是太子,而长公主不曾打消让阿娇成为太子妃的想法,栗姬不自量力让她刘嫖颜面尽失,她定不会轻易放过她。

  然而,想要让栗姬为自己的骄横无礼付出代价,并成功让阿娇成为太子妃的办法只有一个,那便是想尽办法使栗姬失宠,太子刘荣被废,让刘彘坐上太子的宝座。

  有了这般计划,便开始行动,长公主与汉景帝素来关系甚好,汉景帝很是信任这位胞姐,于是,长公主凭着这一点,每每进宫都向景帝进言斥责栗姬之过错,久而久之,景帝与栗姬之间有了嫌隙,不久栗姬更是被发现在宫中施用巫蛊之术,景帝极为气愤,一怒之下废了刘荣太子之位。

  同年,在长公主等一众人的推动下,胶东王刘彘被封为太子,改名刘彻,其母王美人被封为皇后。而阿娇更是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太子,后汉景帝去世,刘彻在刘嫖的帮助下成功登上了皇位,阿娇也终于如愿以偿成的带上了那梦寐以求的凤冠。

陈阿娇

网络配图

  出身高贵、从小养尊处优的阿娇无疑是个风姿绰约的美人,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刘彻对阿娇甚是疼爱,初婚的两人过了一段不羡鸳鸯只羡仙的甜蜜时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然登基为帝的刘彻身边开始有了其他女人,后宫佳丽不断增加。

  长公主家的千金,太皇太后的亲外孙女这些身份使得她成了人人艳羡的天之骄女,同样是这些尊贵的身份使得她养成了骄纵跋扈的性格,在她眼里她的东西别人都不得染指,她的丈夫亦是如此,后宫是她正宫娘娘的地方,任谁都不可与她争宠。

  然而,刘彻后宫的女人一天一天下来只多不少,阿娇的妒嫉心只增不减,看着后宫的女人日益增多,阿娇醋意横生的同时,极为迫切的希望能够早日生下皇子,如此一来不仅皇后的地位得以巩固,她也能通过孩子来可挽回刘彻的心,但是不管她如何努力,花费多少银两,也始终都没能成功怀上孩子。而此时,汉武帝的宠妾卫子夫怀孕生子犹如火上浇油一般,使得让阿娇妒火中烧,更是视卫子夫为眼中钉、肉中刺,几近几乎失去理智,使得整个后宫不得安宁。

  一再刁难卫子夫的行为,让刘彻对她越来越忍无可忍,两人之间的关系也一天天的疏远。此时,听闻女儿失宠的长公主更是按耐不住,她一再指责汉武帝忘恩负义,一再强调若无自己的帮助他刘彻不可能登上这至尊之位,他不可对自己的女儿这般薄情寡义,长公主由于心疼女儿而做出的这一行为无疑是帮了倒忙,使得两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甚至降到冰点。

  纵观历代帝王,有人拿登基时的状况说事是他们最为忌讳的一件事,他刘彻也不例外,长公主助刘彻登基无疑是阿娇得以登上后位的一大原因,可谁曾想到长公主竟亲手使得这件事儿演变成了阿娇被废的原因之一。

  长公主一再强调登基一事成了汉武帝心中的一根刺,母女两人毫无收敛的骄横与无理一点一点的将汉武帝的耐心消磨殆尽,但刘彻依旧念及旧情,念及亲情,尚未废后。

陈阿娇

网络配图

  然而,元光五年(前130年),被嫉妒蒙蔽了双眼的阿娇终究还是犯下了罪行,施巫蛊之邪术,祝告鬼神,祸害他人,这一大逆无道之罪使得一切无法挽回,居皇后之位11年的陈皇后被废黜,退居长门宫,就此“金屋藏娇”的爱情佳话走到了尽头。

  阿娇天生丽质,她的美是无可置疑的,美则美已,但再美的女人如若骄横善妒,终有一天定会耗尽男人的耐心。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的两人之间有亲情,有友情,亦有爱情。然而,再深的感情也终会被无尽的醋意、猜忌、娇蛮和妒忌消磨的不堪一击,想要身为帝王的刘彻只她一人,对她一心一意是不可能的,在她决定嫁给刘彻,头戴凤冠的那一刻起便失去了实现“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这一美好愿望的一切可能。可她却始终无法想通这一点,无法将心放宽,不愿放过刘彻,更不愿放过自己,最终在明争暗斗中消耗了青春,耗尽了生命。

  金屋藏娇,本是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佳话,奈何最终以悲剧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