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谢玄创建的北府兵对皇室有什么作用
2017-07-21 15:19:18 谢玄 谢安

  北府兵指的就是在东晋由孝武帝统治时期的时候谢玄创建的一支军队,在刚开始创立的时候这支军队几乎只会听命于谢氏一族,后来又经过多次易主最后成为了南朝时期军队的主要力量。这支军队自从建立成功之后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战绩,在404年的时候北府兵已经是刘裕不可或缺的支柱,在刘裕建立了宋朝成为国家的君主之后,北府兵的地位越来越崇高。这也从侧面说明北府兵建立的背景已经注定了这只军队之后的地位一定会是非常高的,那么北府兵建立的背景是什么呢?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建立的背景还要从魏晋时期开始说起,当时京口是一个十分贫苦的地方,但是因为有长江这个天然的屏障存在,所以才会让那些无法生存的流民没办法进入京口之中。而京口和北方在地理位置上是十分接近的,于是也有一些流民开始组成自己的武装部队,防止其他民族南下。

  另外北府兵建立的背景还包括在377年发生的事,在此之前秦朝已经统一了北方的中国,东晋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非常需要强悍的兵将来协助他镇压北方地区,但是一时之间却始终没有办法得到。这时候的谢安是当时朝廷中的权臣,于是便将自己的侄子谢玄举荐给东晋朝廷,于是谢玄便成为了当时的建武将军,为了安顿大量的流民,谢玄从这些人之中选拔能人志士建成了特殊的军队。之后又根据当时京口的名称将这支队伍称为北府兵。

 

  北府兵建立的目的

  在东晋孝武帝统治时期朝廷封谢玄为建武将军、刺史等重要职位,之后他在安顿京口流民期间在这批流民之中挑选出许多出色的能人壮士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并且让流民中最为出色的刘牢之为将领,经过训练之后这支军队成为了当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到了这个时候其实当初北府兵建立的目的已经基本实现了,那么北府兵建立的目的是什么呢?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建立的目的可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还要从北方的统一开始说起,自从先前将北方基本平定统一之后,东晋就感觉到在军事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先秦的强大和对东晋的威胁促使东晋王室内心十分的惶恐和焦急。这时候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于是东晋四处寻找有能力的将领,而谢安本是东晋朝廷中的权臣,于是举荐了自己的侄子谢玄,最终促成了北府兵的建立。

  另外北府兵建立的目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也就是想要改变当时扬州地区力量虚弱的状况。在宁康三年的时候桓冲自己担任五洲诸军事,并且镇守在京口地区,第二年的时候因为局势发生了变动,于是谢安让桓冲退出京口地区,之后再回到桓氏的领地荆州去。在谢玄刚刚组建北府兵的时候桓冲还表现出一副不屑的样子,因为在北府兵建立之前扬州附近的地区几乎没有任何的军事依托力量,而北府兵的建立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 

  北府兵建立的作用

  北府兵是在东晋孝武帝统治时期建立的一直特殊的军队,本来开始一直听命与谢氏家族,后来几次易主之后便成为了皇室手中最为重要的力量,并且创造出许多的光辉战绩。而北府兵建立的作用也对当时的局势产生了影响,那么北府兵建立的作用是什么呢?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图片

  北府兵建立的作用其实可以从两方面说起,当时北方地区已经被先秦基本平定并且统一了,在这种情况下东晋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并且还要面临巨大的威胁。这种情况在北府兵建立之后就有了很大的改善,因为北府兵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北府兵建立的作用不仅为东晋缓解了巨大的压力,而且还改善了当前的局势。

  除此之外北府兵建立的目的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改变当时扬州力量薄弱的局势。扬州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但是却因为力量薄弱而非常容易让人忽视,就连驻守在荆州地区的桓冲都对扬州十分的不屑。在淝水之战中桓冲认为扬州的力量不足以保护京口地区,于是派遣了三千名精兵前去京口支援。后来又出现了三桓占据了三个州区的形式,彼此之间也变得相安无事起来。这是非常难得的平衡的局面,虽然说其中少不了谢安等大臣的影响,但是北府兵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另外在北府兵还没有建立的时候,许多地区的将领非常容易就可以起兵造反,对朝廷和人民构成巨大的威胁。但是自从北府兵建立之后各个地区的将领必须要和京口的将领同时联系起来才可以做到起兵谋反,这些都是北府兵建立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