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敬佩的武将是谁?竟然不是常遇春
2017-07-21 15:31:40

一次,朱元璋与诸将谈话,问道:“天下奇男子谁也?”诸将都说:“常遇春将不过万人,横行无敌,真奇男子。”哪知朱元璋笑着答道:“遇春虽人杰,吾得而臣之。吾不能臣王保保,其人奇男子也。这个王保保是谁?为何能得到朱元璋如此赞赏?

王保保,蒙古名扩廓帖木儿,沈丘人,小名保保。元平章察罕帖木儿的外甥,之后察罕又收养他为子,顺帝赐名扩廓帖木儿。

1.jpg

网络配图

元末,蛮子起义,察罕率军转战河南、河北,收复汴梁,击退刘福通,平定山东,降田丰,“灭贼几尽”。后来在察罕总大军围益都的关键时刻,降将田丰刺杀了察罕,逃进了益都城。元惠宗就封王保保为银青光禄大夫、太尉、中书平章政事知枢密院事、太子詹事,仍便宜行事,仍然统领其父的人马。

这一年是元至正22年,即公元1363年。随后,王保保平定中原,驻兵于汴梁、洛阳一带,受到元政府的器重。

不过,王保保并没有利用朱元璋、陈友谅等人在江南大战的机会剿灭起义军,而是参与元朝内部党争。他们在山西一带,争夺地盘。元顺帝多次下旨劝他们和解,都未凑效。最后,朝廷出兵调停,两军罢兵,各守其地。

军阀混战后,尽管王保保做了左丞相,但他的地位并不巩固,主要是因为他是混血儿(父亲是汉人,母亲是色目人)。此外,他与太子党也不和。王保保眼看自己无法在朝廷立足,就请求“南还视师”。1365年(至正二十五年)闰十月,元顺帝下诏封王保保为河南王,调度天下兵马剿灭江淮一带的“匪类”。翌年二月,王保保到河南,看见朱元璋早已兵强马壮且命令徐达防备,所以他不但不南征,还以为其父守孝为由按兵不动,又到河南安阳,想调动关中四军阀李思齐、张良弼、孔兴、脱列伯的军队,想利用南征之机将他们收归己有。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四人哪里肯寄人篱下,因而与王保保火拼,大约混战一年多,也未分出胜负。最后,王保保退守山西平阳。

就在王保保与各路军阀混战时,朱元璋派徐达、常遇春率25万大军北伐元朝,并于1368年正月初四正是登基,国号大明。同年闰七月二十八日,元顺帝及皇太子爱猷识理达腊等人弃大都而北走。八月二日,明军入大都,元朝在中原的统治结束。此后王保保开始担当起复兴元朝的重任。

十月初,王保保派军南击汤和,在韩店大败明军。但是,两个月后,他就被明军偷袭,只有十八骑跟从,其余四万人马都做了明军的俘虏。

王保保先逃到大同,常遇春带兵追至忻州,后来又直奔甘肃。翌年十二月,王保保带兵包围了明将张温据守的兰州。

4.jpg

网络配图

当时兰州守将张温一边坚守,一边派人向朝廷求救。王保保兵力强大,不仅在今天兰州白塔山东侧的山上修筑了王保保城,而且派出十万人马攻占定西和兰州间大片地方,切断了兰州和定西之间的联系。

明政府再次出动大军征讨。此次,依旧是兵分两路。徐达率邓愈、汤和过潼关,大军直逼王保保。李文忠、冯胜则出居庸,追击漠北元军。徐达率军进逼定西,王保保退守沈儿峪。

实际上,朱元璋一直想招降王保保,十余年间,朱元璋至少有七次与王保保保持通信,劝其归附。不仅如此,朱元璋还先后派王保保旧部招降,结果不是被毒死,就是被迫自切手臂。

1375年(洪武八年),王保保去世,死因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